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樱花大道催生“樱花经济”
2019-04-16 16: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鸟瞰樱花大道。钱宏斌 朱珠摄

  花开正当时,田园好风光。4月13日,姜堰区桥头镇首届小杨田园樱花节开幕。盛开的樱花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当地村民巧抓商机,催生了田园乡村独特的“樱花经济”。

  阳光下,樱花格外娇艳,微风吹过,淡粉色、浅红色的花瓣摇曳,淡雅、清新、怡人。“小杨人家”灰墙黛瓦,一户户农舍装扮一新,倒映溪水碧波,呈现出浓郁的水乡风韵。

  “邂逅田园,‘樱’为有你”“花样年华,‘樱’你不同”。桥头镇党委书记卞红兵、小杨村党支部书记吴凤国等镇村干部现场“客串”导游。他们分路向游客介绍,小杨人家樱花林主选品种为貂蝉,属于晚樱,占地约50亩,种植樱花树700棵左右,一般清明节后开花,花期近一个月。花色温和,花型适中,花瓣33至35枚,花径5.5至6.2厘米,盛开如云如霞,十分壮观。

  游人如织,应接不暇。主办方在浪漫的樱花隧道中,设置了樱花酒挑战、溱湖簖蟹、里下河民俗风情馆等6个打卡互动点,鼓励游客集点赢奖品。另外,品茗樱花茶、汉服摄影体验、文创产品展销、樱花明信片邮寄等融入樱花元素的丰富活动给游客带来多样体验。

  姜堰沪泰汽车俱乐部阿桑邀请上海、安徽、山东、河南等地的16位房车好友赶来看花。上海房车主赵星说,坐在樱花林下的绿草坪上,看满头樱花,闻淡淡花香,品茶闲聊,享受美景,如饮琼浆,真的醉了。

  樱花是“小杨人家”新添的景点,带火了乡村旅游,也鼓起了当地村民的腰包。53岁的村民陈九红与残疾丈夫摆了个藕摊,将本地河藕切断装入糯米,加糖煮熟,倍受游客欢迎,每天能赚300多元。陈九红开心地说,这个花期估计能挣个万儿八千。

  附近沈高镇的薛小兰和朱莉莉看准樱花商机,采摘自家种植的樱花编织了100多只花环,居然供不应求。上海游客周蝶没买到花环,只得借了其他游客的花环戴在头上,与朱莉莉拍了个合影,也算弥补了不足。周蝶说,一位朋友在微信里转发小杨田园樱花节的消息,她和5位朋友相约从上海而来,看到壮观美丽的花海,十分过瘾。他们还购买了印有樱花的布伞、折扇、玩石等文创旅游纪念品。

  小杨村26岁的见习村官王震创立了“乡遇”手工工作室。这次樱花节前,他带领村里几位青年设计制作了折扇、风筝、玩石、布袋等文创旅游纪念品,每件商品都绘印不同的樱花图案。现场,他们身穿汉服,推介文创旅游产品,引得游客争相购买。

  常州客商潘道成也看好小杨“樱花经济”,半月前带领“劲婆奶茶”团队租房入住,创新制作了樱花奶茶、樱花饼、樱花冰激凌等樱花美食。没想到,仅开幕式当天上午就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

  溱湖绿洲乡村旅游区负责人陈奇介绍,樱花盛开后,当地村民烹制的地方小吃供不应求,旅游区餐饮店天天爆满,每天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开幕式当天更是接待近万人次。

  小杨田园樱花节持续到月底,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民俗和国学文化表演、“樱”为有你摄影大赛、“蟹”逅田园抖音大赛等互动活动。

  据介绍,小杨村是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近几年,小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共投入8000多万元,助推小杨村由农村向景点转换角色。下一步,他们将拉长“樱花产业链”,围绕吃、住、行、玩、物流等配套,进一步做大“樱花经济”。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乔梁 朱媛

标签:樱花;游客;田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