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家车不买车位占道停车 海曙路堵到电动车都无路可走
2019-04-16 16:4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市民王先生来电反映:市区万泰国际花园北侧的东西向海曙路上,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占道停车现象,有的占据非机动车道,有的占据人行道,妨碍了道路通行能力,更影响交通安全,希望相关部门来管管。

  王先生家住万泰国际花园。2017年开始,他就发现,小区北大门口的海曙路上,占道停车成风。占道停车的多为万泰国际花园未买车位的业主。

  “占道停车现象从早到晚都存在,下班时间段马路更是如同停车场,虽说给部分车主带来了便利,但也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王先生称,之所以说存在隐患,是因为海曙路路面比较窄,两边非机动车道被占用后,仅剩下中间的两条机动车道可供通行,电动车自然无路可走,就只能在机动车道上和汽车抢道。尤其到了早晚上放学时间段,马路上更是机非混行乱得不行,骑电动车的在车流里穿来穿去,速度还挺快,开汽车的生怕碰到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必须小心翼翼地行驶,稍不留意,剐蹭到骑电动车的引起纠纷。

  王先生说,小区附近是城东小学经东校区,因此这条路上骑电动车接送孩子的家长特别多。他认为,占道停车不是长久之计,尤其影响交通安全更是要不得,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

  记者调查▶▶

  车主多为附近小区业主

  没买车位的嫌车位售价高

  4月12日傍晚6时许,记者驱车从南北向宫涵路北头右拐,刚驶入海曙路,就发现由西往东,道路两侧“座无虚席”,车辆排成的两条长龙,从距离海曙路与宫涵路的丁字路口以东20米开始,一直往东延续至海曙路与知春路的交叉路口。而这段道路为双向两车道,东西长约200米,因为两侧非机动车道完全被汽车占据,来往的汽车、电动车,甚至部分行人都从马路中央通过。

  道路南侧便是万泰国际花园。“这个问题可谓老生常谈了,白天稍好些,傍晚以后相对严重,有些车挡在小区门口,劝都劝不住。”万泰国际花园北门传达室一位工作人员有些无奈地说,私家车总是从小区门口依次往两边停,到了下班时间更是如此。

  据介绍,该小区2013年前后交付,共1500多户。随着入住率的增加,2017年开始,北门口的海曙路开始出现大量私家车停放。“有段时间交警部门来贴罚单,情况就好些,不久又恢复老样。”该工作人员说,小区设有地下停车场,部分业主购买了车位,但也有部分业主至今没买也没租,习惯每天将车停在小区门口的马路上。

  一位保安带记者看了小区部分地下停车场,地下车位充足,但仅使用了三分之一左右,大量车位闲置。

  “不买车位,是因为觉得开发商将车位价格定得偏高。”一位正在路边停车的女士称,万泰国际花园目前每个车位售价超过12万元。他们把车停在马路上其实也不放心,只能停一天算一天。

  部门回应▶▶

  小区物业将配合管理

  交警部门将加大巡查频次

  泰州市五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万泰国际花园物管处吕经理说,海曙路上占道停车的的确是小区业主居多,也有少部分是北侧响林社区居民。

  在公共道路上占道停车小区物业自然管不了,但占道停车对小区业主的安全出行影响比较大是事实,有时还阻碍小区业主出入,物业公司曾为此报警若干次,其他别无办法。

  吕经理说,实际上,万泰国际花园建有1600个地下车位,可以满足一户一车位,且目前半数已出售,另出租200个,其他产权属开发商,仍在出售中。如果业主都能将车停到地下停车场,他们管理起来也会相对容易很多,所以他们也呼吁交警部门对占道停车现象加强监管,比如在道路上设置禁停标识等。

  市交警支队海陵大队相关工作人员说,辖区中队对该路段一直采取不定时巡查的方式进行监管。针对该路段占道停车,已经在考虑将该路段纳入随时拍监管区域,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巡查频次。占道停车影响驾驶员视线,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呼吁业主自觉杜绝在道路两侧停车。

  记者 张翠红

标签:停车;业主;车位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