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泰州计划新增1000家企业“上云”
2019-04-15 10: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再增加1000家企业“上云”,进一步加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两化深度融合水平,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上云”是指企业利用便捷的网络资源,实现管理、业务等方面数据化转型,通俗来讲,就是企业购买云计算服务,旨在重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大限度创造企业价值。当前,我市企业互联网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制造服务业发展等方面依然是短板,企业大数据、云计算应用层次不高。推动企业“上云”,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业互联新生态,已经成为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

  “推进企业‘上云’是引导企业顺应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借助互联网的信息和资源优势,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流程再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新力的重要举措。”市工信局副局长朱亚坤说,“企业上云”可以促进企业树立“云思维”,大幅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快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形成“云模式”,焕发新活力,形成竞争新优势。

  去年年初,我市启动“千企上云”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增“上云”企业3000家,从而提升制造业互联网水平,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去年,工信部门与泰州电信密切合作,走访4500家企业,为企业提供专享定制方案和一揽子服务保障,全年新增“上云”企业1165家,节约企业信息化投入3000余万元。

  部分“上云”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泰兴中智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光伏制造、研发企业,出于数据安全需要,对研发设计保密性要求较高,但IT人员较少,存在维护跟不上等问题。企业“上云”后,服务商为企业提供了天翼云桌面和2台云主机,通过百兆宽带连至电信云平台,解决设计电脑数据保密问题。而且,企业无需自购办公电脑、自建机房,减少一次性投入60万元,节省人力、IT系统运维等运营成本25%,生产效率提升8%。

  泰州建源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水表生产企业,近年来面临着传统表具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业务无新增长点的困境。去年,该公司与泰州电信开展智慧水表创新项目合作,开发出一款基于物联网技术可实现无线远程抄表的新产品,受到市场追捧。每只智慧水表售价是传统水表的两倍,利润增加超过200元,年销量增长超过60%。

  据悉,今年市工信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泰州电信合作,深入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优惠的“上云”服务,加快推动企业基础业务上云,确保完成省下达我市新增上云企业1000家的年度目标任务。对于已经“上云”并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的企业,将加快推进企业关键设施、核心业务、平台系统“上云”,进一步提升企业“上云”的质量和星级,确保完成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08家的年度目标任务。(记者 荣进 通讯员 房亚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