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一周泰州晴晴雨雨 气温“上蹿下跳”
2019-04-12 17:2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春天孩儿面,一日变三变,这一周的天气也是充满了“春天特质”,先是雷暴和大风登场,随后气温又降至个位数。未来几天,“顽皮”的气温将迅速飙升到20℃以上,天气也将在延续晴晴雨雨间频繁切换画风。总体而言,最近这段时间大家的感觉是天气老是不着调,生活处处是“战场”。

  近期昼夜温差超10℃

  “早晚个位数,白天10℃+”,这几天大家感受到了气温的“顽皮”。熬过了冬天,却败给了春天的套路。重新翻出厚棉袄后,大家最关心的就是:什么时候升温?什么时候放晴?别急,“春如四季”的剧情还将反复上演。

  市气象台预测,未来7天,虽有两场小雨“打酱油”,但都存在感不强。其中,4月13日的小雨只青睐“局部地区”,而4月16日的小雨更加挑剔,选择在夜间的“局部地区”降临。其余时间,都是多云作主场,每天只不过云层厚薄、阳光多少的差别。

  天气不成问题,接下来大家要面临的仍是气温考验。未来这段时间,全市气温可谓“一波三折”,一天之内昼夜温差基本都在10℃以上,而一周之内的最大温差可达21℃。气温妥妥地开始要玩“穿越”了,大家的穿衣节奏也要抓紧跟上哦!

  近期气温预报为:4月12日6℃到20℃、4月13日9℃到21℃、4月14日10℃到22℃、4月15日6℃到20℃、4月16日11℃到21℃、4月17日12℃到21℃、4月18日13℃到27℃。

  春天天气为何多变

  为什么春姑娘的脾气这么难以捉摸,春天的天气如此变幻莫测?气象部门科普说,这是由于春季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特别容易出现大风天气,风的产生就是因为气流的对流旺盛。因此,这个季节的气候容易反复无常。

  一般而言,大风天气带来了冷空气,也就带来了降雨,气温就会下降。如果冷空气势力强大,就会“春寒料峭”;如果南方暖湿气流势力强大,那么,就可能是暖春;如果冷暖气流势力相当,就会连续阴雨。当冷暖气流交汇时,暖气流上升,冷气团下沉,大气不稳定,还易形成强对流天气,带来雷电、冰雹等。

  市气象台也提醒,每年的3月到9月是泰州雷电高发时节,有雷雨时可能伴有雷暴和大风等局地强对流天气,接下来大家对于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需更加关注。

  过敏季来临如何应对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春天是柳树、杨柳飘絮的时节,有点诗意也有点烦,风一吹,就被柳絮糊一脸,迷眼、呛鼻、痒喉咙。尤其会令过敏体质的人十分抓狂,会导致鼻痒、流涕、呼吸道水肿等症状。

  过敏季到了,应该怎么办呢?建议过敏体质的市民,这段时间尽量避免去有柳树、杨树种植的地方。外出郊游、踏青时,最好全副武装,戴上墨镜、口罩、帽子等,并穿上长袖长裤。回家后及时更衣、洗脸,清除残留的花粉、飞絮。

  对飞絮过敏的人群,不妨“错峰出行”,避开高峰期。当天气晴朗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毛絮飘飞的高发时段。早晨和晚上,随着气温降低,风力减小,毛絮飘飞会有所减少。同时,也可关注一下空气湿度。通常来说,相对湿度在70%以下,即可形成飞絮;在70%到80%时,由于湿度较大,使得杨柳絮重量加重,可限制柳絮飞扬;大于85%时,飞絮就没戏了。

  此外,大家还可以多吃一些能抗过敏的食物,例如生姜、柑橘、菠萝、苹果、鱼类、葵花籽等,可以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

  撰文/丹丹

标签:昼夜温差;气温;天气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