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住一楼该不该交电梯费? 泰州各个小区收费情况不同
2019-04-12 17:1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我家住在一楼,平日里根本用不着电梯,为什么也要交‘电梯费’呢?”日前,市区紫金华府小区业主王女士质疑,物业公司向她收取电梯费是否合理。

  如今,随着高层小区增多,电梯成为必备“工具”。由此也带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对于一楼的业主来说,平常很少使用电梯,是否也需要交纳电梯使用费呢?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市民反映▶▶

  住一楼也要交电梯费有点想不通

  家住紫金华府的王女士一提起电梯费的事,心里就有些别扭。她说,她家住一楼,车位就在楼梯口,从未用过电梯。前段时间,物业要求她家交纳物业费,每月每平米1.4元,交费时她发现收费项目中包含一项电梯运行维护费,为每月每平方米0.5元。她要求免除这项费用,但工作人员说一楼也要交电梯费,费用可以打7折,每月每平方米0.35元。

  “我住在一楼又不用电梯,每月每平方米要交0.35元的电梯费,120平方米的房子,就要交42元,一年下来得交504元。”王女士说,她在另外一个小区也有房子,而那个小区的一楼业主就不用交电梯费。想找物业公司理论,查过购房资料后发现,曾和物业公司签过物业服务合同,并没有约定不交这笔费用的内容。虽然最后还是按物业工作人员的要求交了钱,但感觉交得“有点冤”。

  记者调查▶▶

  各个小区收费情况不相同

  关于住户交纳“电梯费”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住宅小区,发现各小区收费情况不同。

  住在市区城东某小区一楼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物业费和电梯费合计每月每平方米1.5元。虽然小区采用了“人车分流”,但她家没有车,平时也不会坐电梯去地下室,根本不需要用电梯,交费标准却跟顶楼住户“一视同仁”。“物业工作人员告诉我,没有相关规定说一楼可以不交或少交这项费用。”

  记者以业主身份咨询了万泰国际花园物业,一位负责人表示,小区的房子有负一层和负二层,不管是否使用电梯都需要交纳电梯费。不过,一楼住户可以打折。

  汇鸿香榭湾小区已交付的13幢楼有小高层和高层两种业态,全部为电梯房。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小区住宅楼下有地下室,一楼的住户可以不交电梯费。对于不交电梯费的住户可能会使用电梯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个不用担心。“电梯有梯控,一楼业主不交电梯费也就不会有电梯卡,业主在地下室停好车后可走楼梯回家。”

  市区泰来苑小区电梯房则实行按楼层收费。一楼住户不交费,二至五楼电梯费每月每平方米要交0.35元,六楼以上每月每平方米0.45元。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关于一楼业主交电梯费主要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物业公司采取统一的标准收费,一楼业主用不用都要交;二是按楼层不同实行差别化对待,一楼住户实行打折或每隔几层一个收费标准;三是根据“谁使用谁付费”的原则,一楼业主不交电梯费。

  部门回应▶▶

  可根据楼层制定阶梯式收费标准

  那么,一楼住户如果不用电梯,要不要交费?收费标准是多少?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说,电梯运行不光产生电费,维护保养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电梯是整个楼宇配套设施之一,一楼业主与其他层业主都是电梯的共同所有权人,一楼业主具有维护公共设施的义务,物业公司正是根据这一法律依据对业主包括一楼业主收取电梯费。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市区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业主、物业及其他管理人的合法权益,结合市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际,原泰州市物价局和泰州市住建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泰州市区物业服务及物业收费管理的通知》于2017年9月1日实施。根据《通知》,“电梯运行费(包含电梯维保费、运行电费、法定检测费等)和公共能耗费属于代收代交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单独列账,按实际支出和约定方式向业主或物业使用人合理分摊,分摊办法应当通过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年底代收代交费用应当公示,如有余额应结转下年度调整标准。在测算电梯运行费标准时,可根据楼层情况制定阶梯式标准,并合同约定。”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说,按照相关规定,住在一楼的业主即使不使用电梯,也需要承担起电梯的维护责任。市区也有部分小区实施电梯费均摊制或对一楼住户免收费,但这是在业主和物业公司协商后的共同意愿。此外,作为代收代交费用,物业公司不能在电梯费中赢利。

  记者 孙凤娟

标签:电梯;电梯费;业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