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籍战士叶贵林在淮海战役中牺牲 遗骸葬在何处?
2019-04-12 15:5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张珍藏了70年的殉职证明,显示泰兴籍战士叶贵林在淮海战役中壮烈牺牲。叶贵林牺牲后安葬在何处,成了叶家人一直想解开的谜。多年来,一家人总想到叶贵林的墓前去拜一拜,但每年的清明时节,他们只能对着英烈牺牲的方向祭拜。

  叶贵林在夏岩战斗中牺牲

  昨天,烈士叶贵林的堂孙叶朝晖给本报热线打来求助电话,说他的二爷爷叶贵林早年在淮海战役中牺牲,家人至今不知他安葬在何处。这些年,叶家人也曾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其下落,但一直没有结果。

  叶朝晖向记者提供了叶贵林烈士殉职证明的复印件。殉职证明主体图案是一颗五角星,上书“永垂不朽”四个大字。殉职证明写道:叶贵林同志为人民事业光荣殉职,下附他的生平简历,叶贵林同志现28岁,江苏省泰兴县人。于1944年入伍,1946年光荣入党,历任战士、组长、班长、排副等职。为中国革命事业英勇作战,积极工作、历尽艰辛、功绩卓著,曾立小功两次,1948年12月8日,在淮海战役夏岩战斗光荣牺牲,谨此哀志。证明于1949年4月5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军58师寄出。

  叶朝晖说,他的父亲收到二爷爷的殉职证明时,淮海战役刚刚结束不久。那时候,想要去原部队寻找叶贵林的下落根本不可能。后来家人多方打听,但一直没有寻找到。“每年清明时节,我们家里都有一个老规矩,就是朝着二爷牺牲的方向叩三个响头。二爷没有留下后人,我们就是他的后人。父亲临终前还一直叮嘱我,一定要寻找到二爷的下落,到他的墓前去拜一拜。”

  叶朝晖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家谱,家谱中明确记载:贵林,字儒菁,生于民国辛酉(1921年)正月二十,殁民国戊子(1948年)十月初八。

  夏岩战斗是淮海战役收官之战

  夏岩战斗并没有淮海战役中双堆集、碾庄之战那样著名。很多人可能都未曾听说过这个地方,但夏岩战斗却是淮海战役收官之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尝试着寻找更多有关夏岩战斗的历史史料,发现在黑龙江日报高级编辑司汉科所著《父亲的战车》第48章《收官之战》中,对夏岩战斗有这样一段描述:1949年1月6日,华东野战军14个主力纵队向被围的杜聿明集团发起了总攻。下午3时30分,解放军的数百门大炮同时发出了惊天动地的怒吼声,陈官庄地区完全淹没在滚滚火海中。1月9日,解放军突破了所有的外围阵地,攻到了陈官庄外。

  杜聿明、邱清泉见陈官庄已经危在旦夕,急忙把兵团司令部和前进指挥部迁到第五军军部所在地陈庄,企图依靠第五军这张王牌做最后的顽抗。蒋介石为了保住他的部队,决定派空军施放毒气弹掩护突围。但是,那一年,陈官庄地区连日降雪,风雪弥漫,大雪纷飞,飞机根本无法起飞,杜聿明的30万大军苦苦地等待着援军,但是并没能出现奇迹。

  历任第十二纵队副政治委员、副司令员、司令员等职的谢振华,指挥12纵指战员,从北向南,在夏岩、夏庄地区,对国民党五大主力军之一的邱清泉的第5军展开进攻。部队从夏庄西北投入战斗,一路向前,敢打敢拼,敌人只有望风而逃。除了遇到一些顽强抵抗的,大部举手投降。1月7日晨前打下了夏岩,歼灭了敌第5军一个团。这时,慌乱中的李弥兵团部向北突围,正好落入我军布下的口袋。由李弥亲自带领的1100多人的军官教导团,除李弥逃跑外,其余全部被歼灭。华东野战军经过四昼夜激战,全歼杜聿明集团。这样,淮海大战胜利收官了。

  根据司汉科的介绍,叶贵林应该就是牺牲在这一时间段。

  淮海战役纪念馆没有他的名字

  在看到本报刊载了《淮海战役纪念馆联合本报寻找泰兴籍烈士叶树林亲属》的消息后,叶朝晖就想着自己的二爷爷叶贵林。和叶树林同为泰兴人,名字中间只差了一个字,又同在淮海战役中牺牲,这俩人当年会不会在同一个部队服役?牺牲后会不会安葬在一起呢?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立刻联系上淮海战役纪念塔管理局编研文保处主任谢金良,将叶朝晖提供的材料转交过去。

  昨天下午,谢金良给记者传来答复,在纪念塔管理局的系统中,并未找到烈士叶贵林的相关信息。

  烈士叶贵林已牺牲70多年,如今他的遗骸到底安葬在何处?如果您有相关线索,请联系本报热线86870000。

  记者 胡桂材

标签:淮海战役;叶贵;殉职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