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1号水路”启航
2019-04-11 16:1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黑高大桥犹如长虹卧波。日升摄

  昨天上午,兴化市在乌巾荡景区码头广场举行“1号水路”启航仪式。一艘艘载着观摩嘉宾及游客的“千垛号”游船徐徐离开码头,向风景更深处出发。

  “兴化的特色在水、魅力在水、优势在水,水是我市践行‘两山’理论、扮靓生态颜值、助推乡村振兴的最重要元素。”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说,正是基于“水”这一自然禀斌的战略考量,“1号水路”旨在打造一条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高质量的旅游长廊,让“1号水路”不仅成为全域旅游的“颜值担当”,更要成为服务沿线村民、增创致富机遇、振兴乡村发展的“实力担当”。

  “打造‘1号水路’既是泰州市委、市政府交给兴化的一道‘命题作文’,也是兴化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对标找差的一次生动实践。”李卫国介绍,按照“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目标和“一年开通、两年造景、三年提升”的总体要求,历时100多天,完成了一期工程各项建设任务,达到了游船开通的基本条件。

  “1号水路”南起兴化乌巾荡景区,沿下官河北上至平旺湖,再往西经黄邳河、李中河至水上森林景区,全长16公里,将兴化众多旅游景点串连成线,为游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旅游体验,放大了兴化全域旅游效应。

  “1号水路”由中设集团规划设计,计划总投资1.7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8100万元,建成乌巾荡1号码头、平旺湖2号码头和李中水上森林景区3号码头。为满足游客多种需求,“1号水路”码头还同时开通旅游直通车,游客可自由设定水陆旅游线路。

  进入兴化乌巾荡风景区,高高耸立的“兴化1号水路”标志牌特别显眼。“1号水路”的标识呈水滴状,寓意水润兴化。标识图案糅合白色、蓝色和绿色,寓意兴化碧水蓝天、生态优美,蕴含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

  “各位嘉宾、各位游客,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在兴化城区西北方向的乌巾荡。也是咱们‘1号水路’的起点。当年岳飞抗金时追杀金兀术到此,金兀术乘船向北逃跑,岳飞无舟可渡,于是张弓搭箭,将金兀术乌色头巾射落荡中。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岳飞,就把这个大水荡叫做乌巾荡……”游船启航,年轻的导游娓娓讲解当地历史文化和传奇故事。

  “乘坐游船游览兴化,感受就是不一样。”来自上海旅行社的嘉宾张先生说,看窗外河岸、庄稼、绿树、村庄景色不断变换,听里下河歌谣和兴化人文历史介绍,简直是超级享受。

  为营造水岸景观,兴化市因地制宜打造风景。在生态湿地段的乌巾荡区域,植苇、种蒲,让游人领略到蒲草青青、芦苇摇曳,鱼鹰、走兽等生态野趣的湿地风貌。在乡土田园段的下官河至平旺湖区域,设置了高大的农耕风车,对沿线田间渔舍、防洪闸、村庄民居的立面,画上了“垛田春色”“名扬四海”“年年有余”的垛田农民画,让游客感受农业景观和田园文化。在林溪生态段李中河区域,游客可欣赏水杉、落羽杉、枫杨等亲水高大植物,领略“杉林水廊,水溪花岸”的意境。

  除了水岸景观,“1号水路”上空的大桥也自成一景。水路上空共有两座大桥,依次为下官河大桥和黑高村大桥。下官河大桥所在的公路是351省道,东连千垛菜花景区,西接李中水上森林景区。记者注意到,桥体装饰成了水蓝色,桥墩上还作了千垛菜花、万亩荷塘、水上森林、徐马荒湿地四幅图画,分别代表兴化的四季美景。黑高村大桥是一座农桥,全长230米,是泰州市撤渡建桥样板工程,也是下官河上桥身最长、跨度最大的桥梁,大桥造型美观,线条流畅,号称虹桥卧波。

  “1号水路”全程行驶时间70分钟,水上游览采用大小两种规格的机动游船,大游船有席位54座、小游船有席位12座。游船设有卫生间等设施。

  据介绍,未来,“1号水路”还将按照规划紧扣“水系”“绿道”“文化”三个元素,在16公里线路上植入“昭阳新十二景”,运用景观叙事手法,链接过去、现在与未来,全面诠释兴化历史人文,尽情展示水乡风情。

  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王均建

标签:水路;兴化;大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