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家公司拖欠员工近一年工资 老板失联民工还在苦等
2019-04-11 16:1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来自山东的庄先生来电求助:我和妻子二人在江苏绿园食品有限公司从事大棚种植。我们还有去年一年的七八万元工资至今未结算。春节后我们一直待在公司等发钱,可最近老板联系不上,我们非常着急,希望相关部门帮忙。

  今年57岁的庄先生和妻子因在老家种地收入有限,2016年10月份,经人介绍,他和妻子一道来到泰州,到江苏绿园食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农产品种植。

  “2017年的工资当年年底发放,2018年的工资不知为何至今没着落。”庄先生说,当初来时,和老板口头约定好,他月工资4000元,妻子月工资3000元,每月10日发放,管吃住。第一年工资集中在春节前一并发,虽说没按月发,但年底一分没少,他们也没说啥。

  这期间,庄先生和妻子听从安排,种植西瓜、甜瓜、草莓、玉米、大豆等,不同季节种植不同农作物,吃住在大棚旁的公司厂房内,平时基本没有节假日。

  大棚种植区位于江苏省农业开发区,现场有管理人员。庄先生跟老板联系很少,老板平时一般也不在,隔三差五有事才来,有时两三个月才到公司一次。

  由于工资没按月发,去年七月份,为了给儿子筹学费,庄先生特地回老家跟亲戚借了1万多元。除此以外,儿子每月还得一千四五百元生活费。

  “实在拿不出,去年11月份向老板支了3000元,年底拿到5000元,其他至今未付。”庄先生说,去年一年工资,他和妻子总共拿了1.3万元,到目前还有近8万未付完,所以春节后,他们一直待在公司等,就盼着老板早些发钱。如果工资正常发,他们愿意留下来继续干。

  记者调查▶▶

  目前负责人联系不上

  江苏绿园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农业开发区红旗大道以北、江南一品小区东侧。4月3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公司是一家集瓜果蔬菜种植、旅游采摘兼批发零售的公司。从公司张贴的宣传资料看,该公司除现场的大棚种植区外,另有多处种植基地位于兴化等地。

  记者看到,现场多个大棚空置,有些种有果蔬,但数量不多。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十多位员工每天正常上班,也都在等工资。几位员工证实,他们去年的工资,仅年底每人拿到5000元,其他的都没拿。除了庄先生夫妇,另有几位负责种植的民工,还有传达室值守人员、办公室员工、包装人员等,多为泰州本地人。

  现场有人在包装大米。员工称,该公司大米仍在正常往外地销售发货。

  “回家过完年,我们就来等发工资,一直等到现在。”庄先生说,拿不到工钱,他们也不敢离开重找工做,只能在现场苦等,但儿子上学月月生活费是必须供的,所以他们很着急。

  “老板其他地方还有投资项目,可能暂时资金困难。”也有员工称,前些日子老板曾承诺三月底给付,但未兑现,目前人也联系不上。

  按照大家提供的现场管理人员颜先生和老板陈先生的手机号码,记者拨打过去,语音提示将发送短信提醒,始终未接通。

  部门回应▶▶

  劳动监察部门已介入处理

  记者电话联系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相关工作人员称,该公司所属的省农业开发区劳动监察部门曾汇报此事,具体情况还得进一步了解。

  省农业开发区负责劳动监察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绿园公司”拖欠工资的事他们曾到现场了解,目前情况还在核查中。鉴于老板暂时联系不上,经汇报,不管是老板有钱不支付,还是没有能力支付,他们将介入,积极为所有员工维权。

  近期,他们将通知现场管理人员到场,将应结给员工的工资账目统计清楚,愿意在现场等待的可以继续等待,外地民工不愿意等待的,可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后续联系。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老板实在联系不上,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欠薪问题。

  江苏众成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荣华提醒,拒不支付劳动者工资属刑事犯罪,当事人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张翠红

标签:老板;工资;大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