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6岁老人手绘泰州版“清明上河图” 描绘15处标志性景点
2019-04-11 15: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4月9日上午,市区96岁老人吴怡寿书画作品展揭幕仪式在市老年活动中心举行,在参展的众多题材丰富的书画作品中,一幅《凤城河景观图》甚是引人注目,该幅画作图文并茂,描绘了泰州凤城河一带的15个主要景点,各行各业的上百位人物,堪称泰州版的“清明上河图”。画展将持续至月底,如果你也想去看看老人的这幅得意之作,千万别错过了。

  吴怡寿是泰州机电高职校退休教师,家住城东街道,今年96岁。在市老年活动中心5楼510书画展厅,记者见到吴怡寿老人,老人说,“这次作品展的题材很丰富,包括诗、书、画、印、摄影等多个方面,共计78幅。”

  在众多作品中,《凤城河景观图》算是老人的得意之作。这幅画作高两米宽一米,描绘了凤城河一带的老街、梅园、乔园、望海楼、泰山公园、学政试院等15个主要景点,每个景点旁还配有一首诗。画中的人物有上百人之多,有推着婴儿车逛街的夫妻,有挑担卖臭干的商贩,有在公园跑步健身的市民,有清扫街道的环卫工人,还有做糖人的民间艺人,堪称泰州版的“清明上河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幅画作色彩鲜艳,景点特色鲜明,老泰州人几乎一眼就能辨认出来,人物栩栩如生,泰州人家日常生活的场景跃然纸上。

  据介绍,为了创作这幅画,吴怡寿每天带上相机乘公交车辗转于这些景点之间,至少跑了3趟,了解其中的建筑结构和人文历史,跑完所有景点,他花了3个多月创作完成这幅《凤城河景观图》。

  画作中,还盖有老人镌刻的印章,如“三人行必有吾师”“梦想成真”等寄语,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这是泰州发展的一个缩影,”老人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大了解过去的泰州是什么样的,我用笔画出来,让更多的人感受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与已故老伴的作品合展表纪念

  作品展中,有近30幅作品是吴怡寿已故老伴凌瑞芬的画作。

  据悉,吴怡寿和老伴凌瑞芬结婚69年,始终相濡以沫、志趣投缘。2016年,凌瑞芬老人去世。为纪念老伴,老人将两人创作的诗词、书法、绘画、篆刻、歌词、摄影等百余件作品汇编成册并出版,《海天楼艺术集萃——海陵遐龄伴侣诗书画印歌影选》成为这对伉俪恩爱一生的美好见证。

  据介绍,展出的作品中有不少是吴怡寿和老伴两人合作完成的,凌瑞芬画画,吴怡寿配诗,相得益彰。据悉,凌瑞芬健在时,他们还“你填词来我谱曲”,共同创作了不少歌曲。2008年,为了纪念“金婚”,他们曾共同出了一本《遐龄诗画选》。

  吴怡寿和老伴凌瑞芬都钟情于艺术,退休后相伴迈进老年大学,数十年如一日学习诗、书、画、印、歌、影等。现在老伴不在了,吴怡寿仍然是泰州市老年大学资深学员,学的是绘画,老人仍像小学生一样坚持不断学习。

  “此次作品展吴怡寿老人共提供了127幅作品,受地方所限,展出78幅。”市老年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不但提供了作品、展框,还精心编序。目前老人还在坚持学习,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树寿兵

标签:老人;泰州;画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