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车主 “六年免检”不等于“六年免审”
2019-04-10 15:4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免检”不等同于“免审”

  2014年9月1日起,六年以内符合条件的新机动车实行免上线检验政策。不过,在实际工作中,交警部门发现一些车主误解了“六年免检”政策的含义,认为购买新车后的6年内,只要按时购买保险就行了,无需跑车管所为爱车办理年审手续了,从而产生逾期未进行车辆检验的违法行为。

  在昨天发布的《指南》里,市交警部门重申:“六年免检”不等于“不检”或“免审”,也不是六年检一回,而是省去了车辆上线检测这一项。“六年免检”是指私家车在六年内免于上线检验,免上线检验的车辆所有人每两年仍需到交管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并按规定粘贴。如果没有按期领取免检合格标志,则要被处以扣分、罚款的处罚。

  是不是所有6年内的新机动车都可以享受到六年免检的“待遇”呢?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不是,只有符合以下四个条件的车辆,才可以申领六年免检合格标志:

  一是免检车辆范围为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含大型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

  二是不包括面包车、7座以及7座以上车辆;

  三是不包括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的车辆;

  四是没有发生任何伤人交通事故的以及交通违法行为、交通事故已处理完毕的6年以内车辆。

  三种途径可以申领

  据介绍,我市交警部门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20项便民举措,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需要申领免检合格标志的车主,可以从以下三种途径获得:

  一是到辖区车管所、服务站、警务站等业务窗口办理。车主需要携带《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等资料,到窗口填写《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即可申领。

  二是通过互联网申领。车主可下载交管12123APP,在“机动车业务”栏内点击“申领免检标志”选项,根据相关提示操作;或者搜索泰州公安微警务公众号,点击“交管服务”后,选择“核发六年免检合格标志”选项申领。

  三是通过邮局代办点。市交警与邮政部门通过“警邮共建”,在全市设立了24处“邮政代办交管业务服务点”,成为群众身边的“警邮共建车管所”。在这些服务点可以办理多达33项交管业务,包括:6年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互联网用户窗口注册、电子监控违法处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和检验合格标志等。

  免检

  年检是一件麻烦事,不仅需要排队还需要担心自己的车辆会不会出什么问题。现在我国开始实行六年免检政策,意味着新车到手的六年之内不用进行上线检测,这可是高兴坏了不少新车车主。

  可是“六年免检”就等于六年不用去车管所了吗?据了解,“六年免检”的机动车虽然不用上检测线检测,但仍要申领免检合格标志,否则将受到处罚。那么车主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申领呢?就一些车主的疑问,近日,泰州车管所发布免检合格标志申领指南,助您顺利年审。

  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洪桂兵

  这些地方可申领免检合格标志

  1、支队车辆管理所

  地址:医药高新区祥泰路330号

  电话:0523-86326808

  2、城东车管服务站

  地址:海陵区南通路118号

  电话:0523-86278880

  3、塘湾车管服务站

  地址:医药高新区永定路118号

  电话:0523-86860133

  4、汽车城车管服务站

  地址:医药高新区鹏举路86号

  电话:0523-86811279

  5、高港车管服务中心

  地址:泰州市高港区扬子江北路3号(高港大转盘东北角,华扬检测站内)

  电话:0523-86860005

  6、茂业警务工作站

  地址:海陵区南通路386号

  7、温泰警务工作站

  海陵区东进路温泰市场1号门门前停车场

  8、联华警务服务站

  海陵区鼓楼路济川路路口(世纪联华停车场)

  9、南站警务工作站

  医药高新区青年南路汽车南站停车场

  10、相关邮局代办点

标签:免检;免审;申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