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伯父牺牲70年 侄子终在泰州烈士陵园英雄墙上找到他姓名
2019-04-09 15:2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这些年,泰州凤凰农民艺术团团长马恒章的心里埋藏着一个愿望:希望能找到70多年前牺牲的伯父的墓碑,前往祭拜。让他大呼不可思议的是,这个愿望在今年清明节的前夕真的实现了——前不久,他在泰州烈士陵园的英雄墙上居然发现了伯父的名字。清明节当天,他再次前往烈士陵园,祭拜了伯父的英灵。

  马恒章说,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听长辈们讲过伯父的故事。伯父名叫马宝元,出生在原白马镇朱穆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40年参加革命,成了新四军老二团一名战士。次年,他身负重伤后复员,回乡参加地方武装斗争,因作战勇敢、坚贞不屈,人称“孤胆英雄”。

  据当年曾参加过儿童团的老人马宝兴回忆,马宝元回乡后,主动参加了当地的沈坞乡游击队,与经常下乡抓丁抢粮的伪军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1943年8月16日上午,他发现一批伪军下乡“扫荡”,随即钻进路边的竹园里。当伪军从身边走过时,他朝着伪军甩出一颗手榴弹,不料,这是一颗“哑弹”,他又接连甩出3颗,怎料都是“哑弹”,甩出最后一颗时,虽然炸弹爆炸了,但由于伪军有了准备,未能伤及一人。后伪军将其抓获,押至塘湾敌据点后残忍地将他铡为三截。由于手榴弹报警,乡亲们得以及时隐蔽粮食,疏散人员,避免了劫难。

  据了解,马宝元弟兄4个,都已经不在人世。马恒章说,每年清明节,他都想祭拜伯父马宝元。无奈不知他的忠骨在哪儿。他也曾到相关部门打听过,但始终没有消息。清明前夕,他和朋友来泰州烈士陵园祭拜,在陵园的英雄墙上竟无意中发现了伯父马宝元的名字,“总算找到了,以后我每年都要来祭拜他。”马恒章说。

  高港区白马镇文体中心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说,根据民政部门的调查,白马镇有36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斗争牺牲的烈士,马宝元是其中的一位。在有关部门编撰的泰州革命斗争史中,有专门介绍马宝元烈士英勇事迹的文章。(记者 钱立群)

标签:伯父;马宝;伪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