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新增省级文保单位16处 新上榜数量名列全省第二
2019-04-09 15: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省政府公布122处第八批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我市16处入选,新上榜数量位列全省设区市第二,仅次于苏州市入选的18处。至此,全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达44处。

  据了解,省级文保单位由省政府5至8年公布一次,要求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第八批省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丰富,涉及古遗址类、古墓类、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别。

  我市新增的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数量多,而且地域特色明显,涵盖了辖区三市三区,其中兴化5处,泰兴3处,靖江1处,海陵4处,高港2处,姜堰1处。新增的省级文保单位,古遗址1处、古建筑1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3处、扩展项目1处,文物价值突出,是我市文物的一次集中高规格亮相。

  位于兴化市新石器时代的蒋庄遗址,是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是长江以北地区首次发现的大型良渚文化聚落,突破了以往学术界认为良渚文化分布范围北不过长江的传统观点,为全面、深入研究良渚文明与良渚社会提供了新资料,填补了长江以北地区良渚文化考古发现的空白。其良渚墓地丰富多样的葬制葬俗、保存完好的人骨与葬具、高规格的随葬玉器、地方特色浓重的随葬陶器等,为研究良渚文化的埋葬习俗、人种属性与社会结构新添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海陵区的岳武穆祠、四巷陈氏宅、涵西街戈氏宅,高港区的解放街戚氏宅、李信昌过载行,姜堰区的王氏宗祠,兴化市郑板桥故居、东岳庙大殿、万盛桥,靖江印庄巡检司衙署旧址,泰兴文庙,入选古建筑类省级文保单位。其中,泰兴文庙是泰州现存最早的大木作建构;印庄巡检司衙门是泰州地区唯一基层衙署遗存;岳武穆祠、姜堰王氏宗祠是见证泰州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重要遗存;四巷陈氏宅、涵西街戈氏宅、解放街戚氏宅等则是泰州民居建筑中的精华与代表;位于兴化市荻垛镇荻垛村的万盛桥,是兴化地区唯一纯石头建筑的桥梁,既是清代中后期兴化农耕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荻垛由农业村庄向商贸集市发展的历史见证。

  此外,海陵单毓华故居、兴化赵海仙洋楼、泰兴朱东润旧居,顺利入选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省级文保单位。泰兴市襟江书院及石刻,入选扩展项目。

  能够有这么多单位入选,有关部门付出了辛劳和努力。兴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科长邵日胜说,第七批省级文保单位申报时,当时郑板桥故居也申报了,但却没有成功,原因是《中国文物地图集江苏分卷》记载郑板桥故居于1983年原址重建。“重建”意味着不是真文物,是假古董。2017年,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申报启动。兴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化遗产科针对上届失败的原因,四处搜集材料,证明郑板桥故居不是重建。他们在档案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到1982年省政府关于郑板桥故居“批准修缮”的批文,推翻了“重建”说法,使郑板桥故居这一次成功入选。

  “此次新晋16处省级文保单位,是对我市文物保护和文化名城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推进兴化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十三五’文物保护重点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推动我市文物保护事业再上新台阶。(记者 顾日升 高爱莉)

标签:文保单位;郑板桥故居;兴化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