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渔还湿后 靖江这些从事渔业的村民依然每天往江边跑
2019-04-08 17:1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明媚的春天,暖风微醺。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江边,近400亩的江滩养殖场已不见踪迹,往年熙熙攘攘的垂钓人群再不复见。原本在养殖场工作的郭康泉闲不住,很快又给自己找好了“工作”,成为义务护堤员队伍的一员。

  新合村江滩养殖场建于20年前,占地400亩,曾是远近闻名的渔家乐,年均人流量有15万人次。郭康泉一直负责打理鱼塘,每年收入2万元。去年,该市对沿江生态进行修复,新合村江滩养殖场在修复范围,要求拆除所有占用岸线的鱼塘及建筑物“退渔还湿”。

  知晓退渔还湿时,郭康泉对养殖场很是舍不得,心里挺失落。“20年来,天天都在养殖场里,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突然要拆了,一开始接受不了。”71岁的他告诉记者,尽管舍不得,但想到保护长江的需要,还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配合退渔还湿工作。去年底,400亩江滩全部退渔还湿,为维护好岸线环境,新合村开始组建护堤员队伍,他主动报名,并表示义务服务。三个多月来,他依然每天来到江边,但不再是养鱼护鱼,而是看守江堤,打捞垃圾,管理树木,维护岸线生态环境。

  和郭康泉一样,蒋兰英在新合村江滩养殖场工作多年,心里很是舍不得养殖场。她也加入了新合村护堤员队伍。“每天早上8点,我就会到江边转转,看到有人乱扔垃圾会上前制止。”蒋兰英介绍,她今年66岁了,都有重孙了,本可以在家安享天伦之乐,但是她对江堤充满感情,“每天都要来看一眼才安心”。

  比邻长江的新合村村民对江堤的感情很是深厚,他们欣喜于政府保护长江生态岸线的一系列举措,也愿意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75岁的何纪宏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常常在江堤上玩耍、看潮汐,如今大家都重视长江生态岸线保护,这是一件造福后代的好事,自己能出份力很是高兴。“保护长江关系子孙后代福祉,我会一直看守下去,不让人破坏江堤环境。”何纪宏说。

  据悉,新合村现有13名护堤员,他们都是新合村村民,负责维护新合村2.6公里长江岸线。他们各有各的负责区域,每天从江堤到水面,全面巡逻。三个多月来,护堤员们从长江里打捞了不少漂浮物,看管着江堤边的树木不让人破坏,还在原先的养殖场周边新种植了树木。(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陆程红 徐月兰)

标签:养殖场;江滩;江堤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