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小长假泰州花海人流交织 红色文化游成新风尚
2019-04-08 17: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气晴好,春色撩人。4月5日至7日,市民纷纷外出踏青、赏花、扫墓,我市各大景区、红色文化场馆以及特色鲜明的田园乡村等受到追捧,迅速催热清明小长假旅游市场。

  各大风景区热度不减

  春赏桃花是这个季节旅游的重要主题之一。

  在凤城河风景区桃园,游客们赏花、拍照、踏青,异常热闹。作为以观赏桃为主题的园林,桃园内种植了116个品种4000多株风姿各异的观赏桃树,因为品种达到全国最多最全而名扬在外。桃园内的观赏桃花朵较大、花瓣多、花形优美、花色丰富。最近天气晴朗,红菊花、粉菊花、粉花寿星桃、洒红桃、红玉等数十个品种的桃花争奇斗艳,让人目不暇接。

  “这么多桃花还是第一次见!”“快给我和桃花合个影!”……园子里,游客们手举“长枪短炮”,一边忙着拍照一边情不自禁地称赞。对外地游客来说,夜游凤城河自然是不能错过的。连日来,十多条大型画舫从晚上7点就开始载客夜游,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平均每条船舫要来回四趟。据了解,清明节假期这三天,泰州凤城河风景区的游客接待量超过3万人次。

  这两天,兴化市千垛景区、李中水上森林也是游人如织。

  4月5日,小长假首日。早上6时半,来自河北廊坊足迹户外俱乐部的43名游客便踏上了千垛景区的菜花地。带队负责人陈小影告诉记者,他们是乘坐旅游大巴行驶13个小时抵达千垛菜花景区的。“今年的景区菜花开得更灿烂,更好看了。”躬着身子不停拍照的陈小影说,他已连续三年在清明节小长假组织团队来兴化旅游了。

  在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木筏漂流、雾森、迷宫等,让游客们流连忘返。来自南京的游客张先生夫妇,是带着朋友自驾游来的,一行16人。此行令张先生难忘的不仅有二月兰花海之美,还有景区新膳食、新茶饮的甘饴。

  今年清明小长假,姜堰溱湖旅游度假区、古罗塘文化景区等地旅游人数超过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双倍。

  为了让更多游客感受到有“天下第一会船”之称的溱潼会船的魅力,姜堰在7日上午加演了一场会船表演。当天,星光大道、中国好声音等节目推出的明星集聚溱湖,助力溱潼会船节,吸引了不少游客“回流”。扬州游客李群一家三口看了会船,逛了湿地,意犹未尽。李群说,这次,她和丈夫、儿子来姜堰旅游,收获满满。五一假期,一家三口还准备过来,继续未完成的旅游线路,泡温泉、逛古镇、尝美食,体验姜堰特色田园乡村旅游。

  据统计,清明假日期间,我市溱湖旅游景区、凤城河风景区、千垛景区、李中水上森林、口岸雕花楼、溱潼古镇6家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2.85万人次,同比增长16.5%;门票收入1318.09万元,同比增长17.3%。

  特色田园乡村受青睐

  “三天的小长假,对东罗村而言,可以用‘火爆’一词形容。”万科企业碧水东罗项目负责人姚俊说,三天小长假来东罗观光的游客有1万多人。

  为了迎接清明假日,兴化市东罗村在村民食堂专门精心打造了“东罗美食烩”,每天接待游客40至60桌。20间的耘朵民宿一床难求,其中,乘闲、嘉禾两栋各三层的岛墅,长假前就被上海游客预订,每天住宿费分别达到3000元。

  特色田园乡村唐庄、刘泽,也分别举办唐庄“十堡”美食节、刘泽休闲渔乐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5日一大早,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村口就被长长的车龙堵了个满满当当。经过一年多的整修,祁巷村小南湖风景区内不仅绿草如茵、碧水荡漾,还新增添了游船、彩色风车长廊、温泉木屋等特色项目,深受游客欢迎。

  清明小长假,花海人流交织

  “现在到村里或赏花、或泛舟、或休闲娱乐,什么旅游模式都可以选择,也可以自由切换,老少皆宜。”游客曾晓贤告诉记者,他是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人,距离祁巷不远,几乎每到节假日,他都会带着家里人到祁巷耍一番,每次都会发现新变化、有新感受。

  在生态环境“全球500佳”姜堰区沈高镇河横村,大片的紫云英纷纷绽放,红白相间的花海吸引了不少游人拍照留念。常州游客丁桂兰和游芹说,往年,她们结伴来河横看千亩油菜花。今年清明小长假,她们准备去大丰看荷兰花海,无意中从微信中看到,河横新添了紫云英,就改道而来,结果一举多得,不仅看到了黄灿灿的油菜花,还欣赏到了刚刚开花的紫云英和河横原生态的美景。

  现下,小杨村长420米的樱花大道,株株樱树正鲜艳绽放,争吐芳香;一户户原汁原味的农舍装扮一新,呈现出浓郁的水乡风韵。游客们走过水边的木栈桥,穿过粉红色的樱花隧道,看波光潋滟,麦浪起伏,油菜花开,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姜堰三水新都会组织了30多位广场舞大妈、大叔走进小杨村,跳舞献歌。无锡65岁的游客李生平说,乡村美了,不仅引来了游客,还引来了城市的舞蹈达人,赏景看花,跟着音乐扭几下腰腿,真的是养眼养身养心。

  红色文化游成新风尚

  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一批红色文化场馆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多处蕴含着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的红色地标,让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慢下了脚步。在“缅怀先辈、不忘初心”的感召下,人们接受红色文化洗礼,感受这里蕴藏的红色能量。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位于泰兴市黄桥镇,连日来,前来参观游玩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停车场上停满了各地牌照的车辆。“听着讲解员的讲解,参观完所有展厅,感慨很多。原来一直知道黄桥烧饼是泰州特产很有名,想不到背后的黄桥战役更是精彩,黄桥人民真的很了不起。”安徽游客张平说,这次他跟家人一起来泰州旅游,除了游玩凤城河景区、老街等人文景点,还特意安排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这一站,感受黄桥古镇的风情。

  除了像张平这样的散客,还有不少是旅行社组团带队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某旅行社导游小李告诉记者:“由于清明节的特殊性,像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景区尤其受到游客青睐。”据统计,小长假期间该馆累计接待游客近万名。

  “清明节,祭故人也要祭英烈。”4月6日上午,市民王玲带着上六年级的儿子来到杨根思烈士陵园,“杨根思烈士的‘三个不相信’精神是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带着孩子一起来为烈士献上一束花,也是希望从小培养孩子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了解和传承红色精神。”王玲说。

  今年是海军诞生70周年,作为海军诞生地的高港区白马镇,至今保留着一座清式二层小楼及数间平房的海军诞生地旧址。在旧址西侧约500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馆),该馆于海军诞生50周年之际建成开放,远远望去,其外形就像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大军舰。“重温历史,传承英雄精神,作为泰州人,我们不该忘却这段历史,我们更以泰州作为海军诞生地而自豪。”泰州学院学生丁文晴在参观完馆内珍藏的文史资料后感叹道。该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馆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并重新布展,受此影响,不少学校、单位预约的集中参观活动都被推迟,清明假期主要是散客前来,累计参观人次约七八千人。

  记者 朱敏丽 宗禾

标签:游客;景区;清明小长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