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下会船数溱潼”数万中外游客见证“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
2019-04-07 08: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讯(申富山 赵庚奎 贾健)祥泰之州春潮涌,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6日,第十一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第十四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暨2019年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同时盛大开幕。500多条各式船只和上万名会船选手飞篙走桨,弄潮击浪,精彩呈现“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的壮观景象,演绎历久弥新的民俗画卷。

  本届旅游节的主题是“水城水乡乐游泰州”。开幕式上,中共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宣布第十一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第十四届中国湿地生态旅游节、2019年中国泰州姜堰溱潼会船节正式开幕。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致辞。

  千年城河古韵今辉,十里溱湖飞蒿迎宾。姜堰溱潼是水城泰州的重要民俗古镇、也是全国4A级旅游景区。古镇的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素有“水乡明珠”之称。湛蓝的湖水、交织的河网、星罗棋布的洲滩岛屿,以及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与里下河水乡民俗文化,是其独有的景观特色。今年2月,泰州市姜堰区再次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陈彬斌分别向姜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方针授牌。

  春风又绿溱湖岸。河蚌舞、挑花担、打腰鼓、舞龙灯……一系列极具浓郁姜堰水乡特色的民俗文艺节目在溱湖景区轮番上演,随着鼓、锣、钹铿锵有力的节奏,水乡人民气势磅礴、激情澎湃,一招一式腾挪跳跃,表演得酣畅淋漓。《舞龙灯》曾作为省“五星工程奖”的优秀节目压轴出场,词义凝练,旋律激昂,通过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形式,龙的传人追梦筑梦的精气神在溱湖水面激荡翻涌,尽显水城水乡民俗风情。

  “彩旗拂荡千蒿舞,鼓乐喧鸣万众呼。”惊险刺激的水上极限运动表演在壮阔的溱湖水面高潮迭起,滑水牵引艇五星红旗在水面恣意飞扬,表达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美好祝愿。特技摩托艇给数万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体验,海豚戏水、众星拱月、鲤鱼跃龙门等多种摩托艇特技表演形状,传递着中国新时代发展理念的美好寓意。

  作为开幕仪式的一大亮点,溱潼会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旅游项目,历经数百年而不衰,一直被海内外专家誉为“民俗文化之大观,水乡风情之博览。”上万名会船选手气吞山河,飞蒿走桨。500多条特色船只超越往年之最,贡船、龙船、蒿船……这些风格迥异、美轮美奂的特色船只,蕴含“精忠报国”、“乡村振兴”、“三区战略”等多种别样文化主题,伴随着铿锵悦耳的锣鼓声,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陆续登场。10条最具溱湖特色的蒿船,徐徐驶来,演绎了水乡风貌的七彩斑斓,展现了溱湖民俗文化元素,彰显了水乡水城在新时代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

  千蒿万桨闹溱湖,百舸争流逐春潮。气势恢弘的船队,竹篙林立的方阵,震撼人心,带领数万中外宾客领略“世界最大的水上庙会”的壮观景象。伴随着《天下会船数溱潼》歌声响彻云水,现场欢声鼎沸,气氛达到高潮。

  溱潼会船既是一项民俗活动,也是一项民间体育赛事。上千船只、上万船民集会十里溱湖,万蒿争流。经过多年的实践创新,“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会船精神正逐步演化成为姜堰骨气和姜堰志气,激情引领泰州从“城河时代”走向“大江时代”,为“高质量发展江苏中部支点”勇挑重担、争做贡献。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泰州文化旅游产品,并宣布“游园赏花、寻味美食、红色水城、静谧乡村、人文游学、康养休闲”六大主题精品线路在途牛、同程平台同步上线。泰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建网、途牛旅游副总裁王树柏、同程旅游副总裁李明浩共同启动泰州文化旅游产品上线仪式。

  据悉,本届旅游节时间从4月6日至5月6日,通过非遗元素、会船民俗和民间文艺交相融合,突出全域旅游理念,通过泰精彩、泰有戏、泰有味、乡约泰州、红色水城、悦动泰州等六大板块,策划组织约60项节庆活动。届时,早茶集市、春季美食街、乡村旅游节、千垛菜花节、花海马拉松等多项活动将陆续上演,向四海宾朋展现水城水乡泰州的乐游风情。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