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年前,在泰州跑船的“大辫子姑娘”留下一张背影照,竟载进了人民海军的历史……
2019-04-05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5日泰州讯(卢佳乐 黄薇薇 卢春燕 张卫兵)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以排山倒海之势强渡长江,打响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

  4月23日,三野主力胜利渡江,在位于泰州白马庙的三野东线指挥部,人民海军宣告成立。渡江战役势如破竹,取得决定性胜利的背后离不开当年那些不顾生死积极支前的无名船工。

  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当年的幕后英雄之一。

  海纪馆展品还原一段历史

  位于泰州白马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镇馆之宝是一艘老旧渔船,这艘船曾参加渡江战役,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船头堆着沙袋,沙袋上架着机枪,一群解放军战士紧握钢枪坐在船上凝视前方,一位梳着大辫子的姑娘正奋力摇橹……这艘老渔船还原的场景,是70年前一个不寻常的历史瞬间。而这位摇橹的大辫子姑娘,现在已经90岁高龄。

  时间回到1949年4月22日,人民解放军万船齐发,横渡长江。在炮声隆隆的江面上,一位身材瘦小、梳着大辫子的姑娘,奋臂摇橹,向江南驶去,她的船上坐着20多名解放军战士。

  这一幕,正好被新华社随军记者邹健东拍了下来。照片洗出来后,邹健东以《我送亲人过大江》为名,发表在当时的《新华日报》上。此后,邹健东一直寻觅那位看似瘦小却异常勇敢的“大辫子姑娘”,期待能亲手把这张经典照片交给她,可惜未能如愿。

  1999年4月27日,为庆祝南京解放50周年,江苏卫视播出大型文献纪录片《风雨钟山路》,纪录片总编导吴健宁特地将邹健东寻找“大辫子姑娘”的愿望放进了纪录片,这期节目正巧被颜红英的女儿董小妹看到,使寻人有了转机。

  经过多方核实,颜红英正是那位“大辫子姑娘”。千里之外的邹健东老人闻得喜讯,盛情邀请颜红英到北京相聚。时隔半个世纪,邹健东终于实现了将照片交给“大辫子姑娘”的愿望。

  在泰州报名渡江支前

  “大辫子姑娘”颜红英,如今已90岁高龄,和小儿子一家居住在苏州市吴江区滨湖新城松陵镇菀平社区。数日前,采访组一行专程去苏州走访了这位支前模范。

  走进她家客厅,那张《我送亲人过大江》的照片就挂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老人因当年受伤,如今听力尽失,年纪大了表达能力也有限,但看着这幅照片时,她就显得很激动,会主动说几句当年的事情,比划着划船的动作。

  “您好啊,颜奶奶!”泰州本地记者用家乡话向老人家问好,颜红英开心地笑了。“她听得懂泰州话的,对泰州熟悉呢!”她的小儿子董红兵介绍,70多年前,外公带着母亲和二姨常年在泰州一带跑船运。小时候,他也时常听母亲提起过泰州。

  渡江战役中,第三野战军首长粟裕、张震在泰州白马庙指挥部指挥东、中两个集团所属第七、八、九、十兵团的渡江作战。“据母亲当年回忆,她参加的应该是东线作战。”董红兵介绍。

  颜红英是扬州宝应人,颜家世代临河而居,忙时种田,闲时打鱼。经过两代苦熬,家中除置有15亩薄田外,还有一条大船从事水上运输。父亲颜建发就带着大女儿颜红英和二女儿颜根兄,在泰州一带拉货跑运输。

  1949年初,解放军征集民船运粮,并进行渡江训练。颜家的船大,能装5000多公斤东西,就积极帮助解放军运粮食。那会儿,敌人的飞机来来去去,经常炸死人,颜红英他们就在船上插了许多杨柳作为伪装,停在小河汊里。

  渡江战役前夕,解放军招募船工渡江,颜红英听说后,挤过人群当场报了名。她父亲知道后急得不得了,连说,“姑娘,姑娘,你疯了,渡江打仗是要死人的”。可最终父亲还是没有拗得过长女,和女儿一起参加了渡江支前。渡江时,颜红英和妹妹轮流摇橹,父亲掌舵。

  “小姑娘,怕不怕死?”那个时候,颜红英不止一次被解放军战士问到这个问题。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怕什么,不怕!我要把你们送到前线去打胜仗!”渡江战役期间,颜红英家的船一共出去过4次,有时候是演习、有时带战士出去侦察,还有渡江。

  一天晚上,颜红英撑船带着解放军战士去江面侦察敌情,突遇敌人飞机轰炸,她临危不乱迅速调转船头躲避。一颗炮弹在船附近爆炸,弹片划过她的脸颊,鲜血直流,她顾不得这些,拼命摇橹,带着解放军脱险。

  这次受伤,不仅在颜红英的脸上留下永久的疤痕,也将她的耳朵震伤,听力严重受损。而她并没有被危险吓退,4月22日,她和父亲妹妹一道,冒着枪林弹雨和轰鸣的炮火,护送解放军渡江。渡江战役胜利后,为表彰颜红英一家所作出的贡献,部队向他们颁发了渡江胜利纪念证和二等功臣证书。

  颜红英老人难忘当年的庆功仪式,她不止一次向子女们说起那段辉煌经历:“我们一家人胸前佩戴着大红花,解放军领导给我们颁发了证书。”颜红英父亲把证书当成宝贝,一直珍藏在宝应老家,没想到后来老家失火,这些证书被烧毁了。

  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

  当年冒死送大军过江的亲身经历,让颜红英觉得她和人民解放军之间有着特殊的渊源,她对人民子弟兵总有着亲人般的牵挂。

  1999年7月,吴江遭遇特大洪灾,颜红英再现支前本色,她坚持要去抗洪一线看望“亲人”。当她在儿子董红兵的搀扶下赶到防洪大堤,看到抢险官兵们磨破的肩膀时,老人眼里闪着泪花。她拿出了事先准备的20多条新毛巾,一一递到官兵们手里。

  早先,村里人不知道颜红英是渡江战役的功臣,她也从来没有向村里提过什么要求。照片事件“现身”后,政府经常组织慰问,社会各界也多次看望慰问这位英雄。

  “我们后辈,应该继承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颜红英女儿董小妹自豪地告诉记者,正是受到母亲英雄事迹的感染,她的独子2009年光荣入伍,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优秀标兵称号。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