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个小区业主家车库莫名漏水10多年 不知该找谁处理
2019-04-04 17:3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区盛和花园小区一住户致电本报热线反映:他家的车库里常年湿漉漉的,屋顶及墙壁上的下水管道经常滴水,已经有10多年了,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物业公司过来检查维修过,楼上的住户也检修过地面,但还是漏。现在,不知找谁处理这个问题。

  王先生家住盛和花园小区103号楼204室,有个约30平方米的车库,在邻居104住户卫生间的楼下。车库的户型不错,分成两间,里间做成了储藏室,可以摆摆旧家具等,外间则是休息室,放放电动车。不过,车库外间里始终湿漉漉的,这让王先生一家很头疼。

  王先生说,他家的房子是二手房,2006年买的。刚搬进来时,他发现车库外间有点潮湿,也没放在心上。过了约一年后,里面越来越湿了,无论晴天还是雨天都如此,有时屋顶上还滴水。他怀疑是楼上住户的卫生间漏水,但对方说可能性不大。

  王先生找物业公司反映。“物业维修人员来了几次,但只是往屋顶或墙壁上涂抹些胶水什么的,治标不治本,没有用。”

  物业公司最近的一次维修是在2016年。当时,维修工人将常年被水浸泡得斑驳陆离的墙壁全部进行了粉刷。没过几个月,又变成了老样子。

  今年春节后,在物业公司的协调下,楼上的104住户对卫生间进行了检修,地面上全部做了防水处理。“一开始,好像堵住了,但没几天后又漏了,我也感到奇怪。”王先生说。究竟从哪里漏过来的水?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物业回应▶▶

  多次处理未能解决问题

  泰州市金盛物业公司盛和花园小区项目部负责盛和花园小区的物业服务。该项目部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为了王先生家车库漏水的事,他们跑了不少趟,也做了不少工作,但至今还是没有能解决问题。她的心情和业主一样,也很着急。

  该工作人员说,接到王先生的报修后,他们每次都赶到现场查看。王先生家的车库位于104住户卫生间的楼下,首先怀疑是上面卫生间的问题。他们多次将双方召集起来做工作,104住户也对卫生间地面进行了检修,但问题依然存在。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今年春节后,104住户对卫生间进行全面整修,将地砖扒掉后,重新做了防水试验,3天后请王先生看,王先生确认说好些了,不漏了。等104住户铺好了地砖后,王先生又说漏水了,真是奇怪。现在,物业公司也不好意思动员104住户检查卫生间了。

  水究竟是从哪里漏过来的呢?物业公司决定另请高明,请来了住建部门的专业维修师傅过来查看。维修师傅检查了半天,说王先生家车库里的水也有可能从左边或右边邻居家流过来的,只有敲开两边的墙壁夹层,才能判断,这就麻烦了。

  物业公司也将这个棘手的问题反映给了盛和社区居委会。该社区一位姓赵的负责人说,他们将请专业维修人员上门查看,要找到问题所在,再进行妥善处理。

  律师说法▶▶

  可以走诉讼程序申请鉴定

  王先生认为,不管是谁家的水漏过来了,总之一条,他家是受害者,这个责任不应该由自己承担。

  江苏胜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志学认为,按照民事诉讼“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王先生只有拿出相关证据后,才可以向侵权人提出修复或赔偿的要求。王先生可以将导致他家车库漏水的住户诉至法院,启动诉讼程序后,最终由法院确定房屋鉴定机构进行漏水原因鉴定。

  王先生是否可以申请动用公共维修基金来检查、维修漏水的车库呢?

  陈志学认为,维修基金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工程,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是指在住宅楼房内或物业管理区域内,属全体产权人或部分产权人共同所有且使用的房屋的有关部位及设施设备。王先生家的车库属于私有财产部分,有可能不符合动用公共维修基金的条件。

  记者 立群

标签:车库;物业公司;住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