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 “市卡”8月1日停用 请及时更换
2019-04-04 17:3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4月1日,市人社局、海陵区人社局、高港区人社局、高新区人社局走进“12345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辞退经济补偿、社会保障卡更换等问题,接听并进行了答复。

  问:我是医药高新区鲍徐退休居民,至今泰州市社会保障卡没有更换,不知何时停用?我这种情况应该到哪儿更换“省卡”?

  答:根据省人社厅统一安排,泰州市社会保障卡将于2019年8月1日开始停止社保功能的使用,保留银行卡功能,全面推行使用印有“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字样的“江苏省社会保障卡”。提醒目前尚未更换省社会保障卡的参保人员到所属的社保基层服务网点更换“省卡”,换卡不收取任何费用。参保人领取“省卡”后,请立即修改卡的社保原始密码,并尽快到社保卡卡面标示银行网点办理金融功能激活手续,以免影响社保卡的正常使用;办卡咨询电话:12333。目前,我市已有社保卡服务网点108个,分布在各市(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和部分银行网点。这位退休市民可到所属的明珠街道劳保所办理换卡手续。

  问:2017年9月份,我被高港永安洲一家企业辞退解除劳动合同,至今没有拿到经济补偿。当时申请了劳动仲裁,不知经济补偿何时能兑现?

  答:高港这家企业已经破产,目前法院已经强制拍卖企业厂房,所欠100多个职工的经济补偿400多万元将从厂房拍卖中支付。具体发放时间跟法院对接后给出答复。

  问:我亲戚今年49岁,四年前所在企业倒闭,后来一直没法续缴医疗和社会保险。后经咨询得知,我亲戚必须和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才好自行续保,可原企业老板因债务已经外逃。请问这种情况如何解决?

  答:原先参保的企业职工如需自行续缴社会保险,得和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如企业倒闭老板外逃,导致职工无法解除劳动合同,可向人社部门说明情况,由人社部门人性化处理。

  记者 张翠红

标签:社会保障卡;经济补偿;社保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