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危助困的泰兴警长朱筱乐光荣上榜“江苏好人”
2019-04-04 17:1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2019年3月“江苏好人榜”发布,泰兴市公安局行政许可科警长朱筱乐光荣上榜。据悉,3月“江苏好人榜”共计发布了22位“江苏好人”,我市再添一名。

  今年52岁的朱筱乐,是泰兴市公安局首席户籍民警,从事户籍管理工作10年有余,是一位出了名的热心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乐”。

  2013年4月,一位社区民警向朱筱乐反映,滨江镇一社区有11位老人,上世纪70年代去江西打工,因为户口丢了,政府的新农合、新农保等惠民政策都没法办理,看有没有什么办法尽快为老人重新补办户口。

  朱筱乐立即与老人们取得联系,协同社区民警开展调查走访。时过境迁,由于当时的档案保留不完善,要找到户口迁移底册十分困难。根据规定,户口在哪里非故注销的就应该在哪里恢复,于是他背起行囊就赶往江西安义。

  “在去的路上,我们做了最坏的打算。”朱筱乐说,因为前期与江西警方联系后,对方也没有找到关于这11位老人的户口信息。唯一的办法,就是去老人们曾经工作过的乡镇查找原始档案,这也是最后的希望。

  经过多次辗转,功夫不负有心人,朱筱乐找到了当年保管档案的老档案员,并在乡镇一座废弃多年的楼上找到了当年的档案室。一番翻箱倒柜之后,在一个文件柜的角落里终于发现了一本发黄的登记册——11位老人的原始档案。

  回到泰兴后,朱筱乐根据户籍政策迅速为这11位老人办理了相关手续。当11份崭新的户口簿、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时,他们高兴得合不拢嘴:“我们终于有了‘户口’了,我们不再是‘黑户’了。”

  变身24小时“警务客服”

  建立“老乐在线”爱心公益群

  朱筱乐先后用“泰兴户政”和“筱乐帮你问”的网名注册了两个QQ和两个微博,还在本地的羌溪论坛和银杏论坛发布关于户籍政策的帖子,接受大家的咨询,解释相关政策,当起了24小时在线的“警务客服”。

  利用网络媒体推进公安工作的同时,朱筱乐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公益信息,在较短的时间内聚集了一批热心公益的志愿者。每当遇到有人求助时,朱筱乐就会把求助信息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到网上。

  2014年起,朱筱乐通过西藏一同行得知,当地不少学生缺少衣物和学习用品。他和对方取得联系后,确定了帮扶地区和帮扶对象,协助和参与了“捐赠冬衣冬鞋文具书籍”活动,为西藏中小学生募集冬衣200多箱和文具、书包若干。

  2015年冬天,黄桥镇潘家姐弟的父亲去世了,母亲又是智力残障,家中三间房子岌岌可危。朱筱乐得知后和泰兴市书法家协会一起策划组织了“送温暖书画义卖活动”。义卖活动当日为潘家姐弟募得善款13000余元,用于重建危房。在朱筱乐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共为潘家姐弟筹款20余万元,一家人已入住新房。

  朱筱乐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老乐在线”,利用公众号发布爱心公益广告,建立了一个“老乐在线”爱心群,利用微信群团结了一批爱心人士。目前,微信群成员460多人。

  每当发现有老人走失、小孩离家出走的情况,群员都会第一时间把情况反馈给群主朱筱乐。朱筱乐联系核实后,及时编辑发布《老乐在线寻人发布》,通过所有群员进行转发。事后,朱筱乐积极联系相关派出所了解事情进展,对相关情况进行跟踪报道并实时发布。截至目前,“老乐在线”共发布信息195条,结案145条。

  创建“爱心小草屋”微信群

  帮助残疾群友开网店自食其力

  小草是“老乐在线”爱心群群友,也是一位残疾人,10年前,在送孩子上学途中遭遇车祸,丈夫和女儿双双离世,她自己也身受重伤导致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独自忍受失去亲人的痛楚,她多次萌发轻生的念头。

  朱筱乐得知后,赶紧联系“老乐在线”微信群的几位志愿者陪小草聊天纾解情绪,鼓励她勇敢地活下去。为便于精准扶贫,他创建了“爱心小草屋”的微信群,决定教她开网店。

  因为自己对开网店一窍不通,朱筱乐先跟别人学习流程、步骤及提高销量的技巧,然后多次上门手把手地教小草。网店开张后,小草负责在家接单,其他工作都由群友们代劳。小店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小草的生活总算得到了保障,心情也变得越来越开朗。

  今年正月初五,“爱心小草屋”的微信群群友肖巧生的父亲因病去世。得知消息后,朱筱乐立刻带群友前去看望。

  朱筱乐说,肖巧生今年才27岁,当过两年兵,退伍后因车祸导致残疾,经鉴定为一级残,每月领取480元补助,和父母相依为命。由于母亲身体不好,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到了父亲身上,父亲去世后,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朱筱乐当天就号召大家都来帮助肖巧生。朱筱乐说,群里连小肖在内共有4个瘫痪的残疾人,在大伙的帮助下,其中3个开了网店,自食其力没问题,且精神状态大不一样,“下一步,我也来帮助小肖试试看。”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杨萍

标签:警务客服;老人;草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