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口岸雕花楼戚氏进士第、李信昌过载行两景区入列省文保单位
2019-04-03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3日泰州讯(李岚晖 陈瑾)近日,省政府网站公布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戚氏进士第、李信昌过载行榜上有名。至此,泰州市口岸雕花楼景区入选省文保单位景点已达3处。

  戚氏进士第

  解放街戚宅为明代天启年间戚世光高中进士后所建,已有400余年历史。古宅所处位置是形成于南宋庆元年间的千年古街庆元街(新中国成立后称解放街),旧时古街两侧商铺、公馆林立,口岸镇富商显贵大多居住于此。

  戚宅坐北朝南,古宅大门面街而置,从南往北分别由前后五进的大门、对厅、正厅、敞厅、堂屋和一座后花园构成,厅堂有序,庭院深深,虽历经风雨,依然显露着曾经之盛气,是高港保存较好的明代建筑,具有较高的文物保护价值。明代诰命龛盒以及将近400年的黄杨古树,尽显古朴苍桑,是戚氏古宅里的两件宝物。

  修缮后的戚氏进士第,在保留原风貌的同时,还被辟为“中华武进士馆”,重点展示古代科举考试中关于武进士的相关内容,展现传统科举文化的魅力。

  李信昌过载行

  李信昌过载行位于柴墟路北侧,是高港保存最为完好、体量最大的过载行之一,是口岸地区商贸发展繁荣的历史见证。

  晚清时期,口岸港贸易发达,过载行随之兴起。史料记载,鼎盛时期口岸过载行有48家之多,李信昌过载行是其中较大的一家。李信昌的祖辈开办“洋棚”(代办外轮运输业务),在龙窝口有100多间房屋。到李信昌这一代开始搞木运,成为木商,后发展壮大遂在口岸经营过载行。

  李信昌过载行呈晚清时期民居建筑风格,坐北朝南,为砖木结构局部二层,是清代前商后宅建筑的典型代表。2010年,高港区人民政府对此宅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将其开辟为高港历史文化展示馆,总建筑面积约1116平方米。内设历史沿革、商贸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高港名人、柴墟八景、高港新貌等八个展厅,全面展示高港的历史沿革和特色文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