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记者回访泰州隐患整改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2019-04-03 16: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响水“321”和昆山“331”事故发生后,我市高度重视,吸取教训,将抓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专项行动,严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严格治理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以安全生产的大排查、大整治解决化解风险、防范事故的大问题,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连日来,省、市领导相继赴泰兴市、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要求认真吸取响水“321”和昆山“331”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好安全事故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昨天,本报记者分赴泰兴市、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回访隐患整改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

  泰兴市

  聘请甲级资质中介机构开展隐患排查

  4月2日下午,位于泰兴经济开发区的江苏奥喜埃化工有限公司举行了一场近百名员工参加的消防疏散演练,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公司安全总监鞠余堂告诉记者,根据省、市领导要求,企业近期开展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并针对重点岗位、关键装置进行现场处置方案演练。目前已完成自查,共排查隐患27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立即落实防范措施,实行安全隐患闭环管理。已有25项整改到位,还有两项4月10日前整改到位。

  泰兴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华介绍,响水“321”和昆山“331”事故发生后,泰兴市以最快的行动、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举一反三,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切实筑牢危化品领域安全防线。

  迅速组织化工园区专项检查。开发区立即组织化工园区所有企业开展自查排查;发动园区和化工专委会力量,聘请甲级资质的第三方中介机构,深入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同时,园区专职消防队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加强巡查值守。目前,园区已检查企业25家,排查隐患141项,所有化工企业已完成自查。各企业正在积极整改隐患。

  系统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部署所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实行“日报告”和主要负责人“签字负责”制;属地、部门聘请专家,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对前期排查发现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该市四套班子负责同志带队开展7轮次督查,检查重点企业42家次。目前,该市已检查企业642家,排查隐患2392项,整改隐患1379项,停产停业27家。

  压紧压实各层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该市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紧急部署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事故情况、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格党政领导“一岗双责”、行业主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四个责任”。13个专业委员会、各乡镇(园区)监管力量全部配备到位,同时对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进行督查,倒逼各环节责任有效落实。

  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表示,泰兴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在泰兴调研督查时的讲话精神,深刻吸取响水“321”和昆山“331”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全面压降事故总量,努力减少一般事故,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高港区

  纪委监委跟踪督察安全隐患整改落实

  “TCPP车间的这2只气体检测报警器离地高度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今天必须调整到位,安装方向也要改。”“这辆RTO炉施工车辆被查出未安装阻火器,今天必须加装完毕。”昨天下午,位于高港区高永化工集中区的富彤化学有限公司车间内,公司安全总监闵强正在指挥工人,紧张地落实安全整改措施。

  富彤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重大危险源企业。3月下旬,市、区相关领导和部门对企业开展了两轮督查,共查出风险隐患15项。闵强介绍,截至昨天下班前,15项隐患已经全部整改完成。“我们公司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整改,聘请安全、设计、仪表、工艺等方面的专家成立了专家组,对企业开展了拉网式的安全诊断。”

  据介绍,响水“321”和昆山“331”事故发生后,高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危险化学品百日安全大检查工作,区主要领导分别带领专家对重点危化品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下转02版)

  严格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上接01版)现场交办发现的问题,并交由纪委监委督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常委陆续分赴各挂钩园区、镇街指导督促属地政府及相关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高港区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玉云介绍,到目前,该区1家企业因未落实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受到上限处罚,6家企业因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被立案调查。

  下一阶段,高港区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认真落实“263”和“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要求,积极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关停并转工作,收回企业长期闲置土地,安排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实现腾笼换鸟促转型,筑巢引凤拓空间,推动化工园区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医药高新区

  741家企业6月底前全部“体检”过堂

  3月22日起,医药高新区迅速启动重点行业领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截至目前,该区先后召开两次党工委会议,专题部署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

  3月23日,市委常委、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小兵带队亲赴现场,随机抽查了中海油气(泰州)石化有限公司、泰州海泰油品装卸有限公司、滨江园区原料药基地、西气东输泰州站等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共检查发现相关企业各类安全隐患12项。

  昨天,记者随机来到泰州海泰油品装卸有限公司,回访安全隐患整改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的氮气罐爬梯已加装好Q235钢制护栏,原先有松动现象的燃料油泵房顶彩钢瓦已采用螺钉铆紧予以加固,空压机储气罐地脚螺丝已全部排查固定。与此同时,该公司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台账未标明发放劳动防护用品名称和未见特种设备一览表的问题也进行了资料填补完善。至此,市领导在该公司检查发现的5项安全隐患均已整改。另据了解,市领导抽查其他企业发现的7条安全隐患也已于3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连日来,医药高新区安委办也每日组织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对辖区危化品、医药化工企业、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该区各园区、镇(街)也相继进行专题部署,助力安全检查工作有序开展。

  医药高新区安委办副主任赵建忠介绍,为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纵向深入发展,该区通过危险因素辨识、危险源分类梳理将风险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4个等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表示。目前,该区741家企业已全部纳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其中,红色企业138家,橙色企业93家,黄色企业213家,蓝色企业297家。“我们将工作任务细化到了每一天,每周周一至周六都会安排执法人员和行业专家开展联合检查。计划5月底前,重点针对红色和橙色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6月底前,对剩余黄色和蓝色企业也全部‘体检’过堂。”

  目前,该区在大力进行深度检查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的同时,还在加紧研究制定涉及危化品、金属熔融、粉尘爆炸、触电事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等方面的应急救援桌面推演方案,以防万一发生事故,企业和员工能够科学有效应对。

  在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期间,压实责任,抓好“人防”。该区规定安委办、园区和镇(街)等相关领导在重点时段要带队检查、督查安全生产工作不少于2次。同时,将辖区45家化工(危化品)企业全部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的落实情况实行“日看周记月通报”,通过“技防”进一步织密安全防护网。

  记者 钱兰 邱骏 孙丹丹

  通讯员 帅剑佳

标签:排查;整改;高港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