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媳因脑血管瘤破裂瘫痪 婆婆悉心照料三年如一日
2019-04-02 15: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现实生活中,儿媳照顾婆婆被称为有传统美德,婆婆照顾患病儿媳的却不多见。在市区花园社区就有这样一个感人故事,婆婆冯琳章67岁,儿媳刘敏因脑血管瘤破裂,瘫痪在床三年,婆婆精心照顾被传为美谈。

  平静生活陷入困顿

  2016年春节前,刘敏和家人一起外出买东西,突然间,她就觉着头疼欲裂,天旋地转,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抢救。经诊断,刘敏因脑血管瘤破裂,导致脑出血,住院治疗三个月,花费几十万,命是保住了,却半身瘫痪。

  出院后,刘敏又转到中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在中医院康复训练的20个月里,冯琳章一边照料孙女,一边照料儿媳,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买菜烧饭,送孙女去上学,回家干完家务,忙中饭,忙好后往医院送饭。下午,冯琳章便陪在媳妇身边,帮着做康复训练,给她擦洗身子,每天如此。

  儿媳病倒后,冯琳章的老伴各种忧虑:儿子儿媳买房有贷款,儿子单位效益不景气,孙女开始读初中,媳妇后续看病的钱都是借的。冯琳章却安慰他,“人能抢救过来,就是万幸。家务我们做,债务慢慢还。”

  不离不弃三年如一日

  回到家后,刘敏整日躺在床上,看到老公和公婆这么辛苦,自己啥都干不了,哪儿也不能去,有些着急伤神。为了排解儿媳的不良情绪,冯琳章寸步不离地守在儿媳床前,一遍遍地安慰她:“只要你人在,我们一家人就是完整的,才有希望。”在冯琳章的鼓励安慰下,刘敏慢慢重拾信心,日渐开朗起来。

  照顾瘫痪病人是个体力活,刘敏长期卧床,医生建议除了经常帮她翻身,还要给她按摩皮肤受压处、四肢及身体其他部位,防止出现畸形、神经坏死等状况。冯琳章每天忙完家务,便坐在床边帮媳妇揉捏麻木的四肢,敲打背部肌肉,揉搓僵硬的双手。

  在婆婆的精心照料下,刘敏的左手能慢慢动起来了。

  “她刚开始只能喝稀饭,我就拿着粗针管给她一点点挤着喂。现在能吃饭了,每天荤素搭配,新鲜营养,你看她现在白白胖胖的。”冯琳章欣慰地笑道。

  被评为社区道德模范

  冯琳章原本身体就不太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腿和腰还受过伤,这几年老了许多。但看着儿媳一天天好起来,她说比什么都开心。在花园社区,提起冯琳章,居民都会夸上一句。3年来,冯琳章照顾儿媳的事感动了周围居民。前段时间,冯琳章当选花园社区道德模范,她的事迹被广为传扬。

  对于年迈的婆婆,刘敏心怀感激,“人家都是小的照顾老的,我们家却是老的照顾小的,除了感激,还有愧疚。没有婆婆的照顾,我早不知道成啥样了。”

  冯琳章坐在媳妇床前,抚摸着她的手说,“傻瓜,谁不想自己能好好的啊。孩子生病,妈妈照顾,谢啥呢。”

  社区主任姜学军对于冯琳章的事迹由衷地感动,并多次上门慰问,帮助刘敏办残疾证。他说,冯琳章是个善良豁达之人,从没叫过一声苦,有困难自己扛,是值得社区关照和邻里学习的榜样。

  记者 焦霞映 通讯员 汤晓敏

标签:儿媳;琳章;婆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