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于省泰中的南大学生杨亦锐斩获全球数学竞赛金奖
2019-04-02 15:1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月29日下午,伴随着巴赫的经典G大调小步舞曲,第一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此次比赛的获奖选手来自全球30所知名高校,其中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的学生各带走了一座金奖奖杯。南京大学23岁的杨亦锐同学是全球四位金奖得主之一(2018年12月18日本报曾报道杨亦锐获奖消息),他是泰州人,2015年从江苏省泰州中学考入南大。当日,在阿里巴巴报告厅里,马云为杨亦锐颁发金奖。

  “见到马云老师,很激动”

  第一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历时六个月,超过三万人参与比赛,最终51人脱颖而出并获奖,其中金奖4人、银奖6人、铜奖10人、优秀奖31人。杨亦锐同学获得了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金奖。

  3月30日晚,记者联系上杨亦锐时,他刚刚从杭州回到南京大学。

  “一开始并不知道马云老师会给我们颁奖,3月28日我们才知道他会来颁奖,真正见到他本人而且是近距离接触我感到很荣幸,当然也很激动。”杨亦锐说,马云老师很亲和,穿着一身运动装,脚穿运动鞋,就像一位邻家大叔。颁奖时马云对他说“祝贺”,他回答“谢谢”。

  颁奖仪式上,马云开玩笑地说:“我没看过考题,因为我怕摧毁信心,但我还是忍不住偷偷看了一眼,结果一题都没看懂。”在最后的致辞中,马云表示:“自己很少参加颁奖典礼,但是这次一定要来。”马云说,数学作为一种非常好的思维方式,能够成为培育孩子们的基础学科。

  马云与所有获奖选手合影留念,杨亦锐就站在马云身边。

  代表获奖选手为马云赠送礼物

  颁奖典礼是一场数学界交流的盛宴,来自全球各地的数学顶尖高手相聚一堂,谈论着快乐数学和数学之美。

  颁奖典礼上,杨亦锐与另一位获奖者一起,代表大家给马云送了一份亲手制作的特殊礼物:一个用演算纸折成的六十面体,获奖选手们在每一面体上写下了自己对数学的寄语,例如:“拓扑是世界的未来”、“21世纪是数论的世纪”、“我想在35岁前拿到菲尔茨奖”、“我要用拓扑搭出量子计算机的数学模型”……字迹背后,是一群天才少年对于数学这门古老学科的热爱与坚持。

  “我写的是一个数学公式ρ=a(1-cosθ),它在极坐标系下的图像是一个爱心,表示对数学的喜爱。”杨亦锐说,他和另一位金奖得主一起上台为马云赠送礼物,马云很开心,高高举起六十面体。

  拿到奖金,准备先买台高配笔记本

  此次参赛,杨亦锐获得了两万美元的奖金,他准备先去买一台高配版的电脑,升级自己的生产力工具。

  杨亦锐目前就读于南京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已经保研到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LAMDA组读直博,方向是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兴趣主要包括分布式优化、分布式算法等等。

  谈及未来努力的方向,杨亦锐说,今年九月,他就要开始念直博了,对于未来,还没考虑太多,首要的目标是博士能顺利毕业,毕业之后有两种考虑,一种是继续做科研,另一种是去做算法工程师。

  如何学好数学,听听杨同学的自述

  小时候就对数学感兴趣,小学时也曾经学过奥数。我不是太擅长语言文字表达,但是对逻辑性很强的事情很感兴趣。初中高中时没有上过培训班,都是跟在学校老师后面,注重课堂效率,自己钻研,和老师同学探讨。课上无法解决的问题,课后跟在老师后面,不理出个一二三不放弃。

  在省泰中读高中时,学校会在课余时间开设竞赛兴趣班,数学、物理、化学都有,可以自由选择不去听,除非特殊情况,几乎每节课我都会去听。一方面是想要有进一步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源于对数理化的兴趣。我在高中时数学、物理、化学竞赛都获得了省一等奖,虽然这个成绩并不算特别出色,却让我获得了参加南大自主招生的机会,并得以进入南大。

  学数学是一个不断探索、发现问题、学习新知识去解决问题的过程。勤思考、学以致用是学好数学的关键。

  马云谈举办竞赛初衷

  3月29日,很少出现在评奖活动上的马云亲自给学霸颁奖,并陈述了举办竞赛的初衷和关于数学的观点。

  1、数学跟哲学一样,是所有科学的基础,是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从IT到DT、人工智能、IoT、芯片、计算机科学、数据,都和数学有密切关系。阿里巴巴今天做这个数学竞赛,首先是因为乐趣,找到一批把数学当成人生乐趣的孩子,鼓励、帮助、支持他,让更多的人热爱数学,这是我们的目的。数学应该成为年轻人的基础,就像运动、音乐和绘画一样。如果数学基础坚实,人类会更坚实。”

  2.、我参加高考第一次数学考1分,这个考1分给社会上带来很多误解,马云数学那么差还能够成功,可能不需要数学。其实,我特别支持数学。数学非常重要。我也想告诉大家我数学其实不算太差,我高一的时候还是数学课代表,但是因为没念高二,直接跨越到文科班,所以数学到后来就越来越不灵了。

  3、未来计算机会越来越强,但是数学本身是一种智慧。以后人类不仅要算得快,不仅要聪明,更需要智慧,而数学今天正在让人类变得更有智慧。

  4、有人说数学学了以后没用,其实无用才是最大的有用!数学是科学的基础,而科学是技术的基础,所以数学很重要,是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基础。很多东西不能从表面上来看它是否有用,比如拳击运动员跳绳有没有用?离开跳绳的训练,拳击不可能好起来。

  5、数学应该像音乐、体育、美术一样,成为年轻人的基本兴趣。

  6、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的钱应该投在哪儿,我们的钱就应该投到人类进步上去,特别是像数学这样的基础科学上面。在基础科学上,我们希望有所作为。社会进步了,年轻人有进步了,基础科学有进步了,这就是我们的进步。

  记者 刘峰 通讯员 顾建军

标签:老师;数学;阿里巴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