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环保设施集中开放解开市民疑问 参观者连呼“想不到”
2019-04-02 11: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污水如何变清?生活垃圾最终去了哪里?为进一步推动公众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增强环境保护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22日至27日,市生态环境局举办集中开放活动,组织志愿者、市民代表、环境守护者、大学环保社团成员等近百市民参观我市三家单位的环保设施。

  江苏省泰州环境监测中心是全省首家科研类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建有“环保科普基地站(开放式互动实验室)”、“空气自动站科普点”、“科普教育展示厅”和“科普主题网络”四个环保科普宣传阵地。这里“高大上”的环保设备和监测仪器技术水平国内一流,市民代表们大开眼界。

  在泰州市第一(城南)污水处理厂,黑臭污水如何变成清亮的清水,引发众人的好奇。一番交流后,大家明白了,该厂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多模式AAO+混凝沉淀+纤维转盘过滤+二氧化氯消毒”的污水处理工艺,将“营养过肥”的污水处理成达到国家标准的水体,再排入江湖。

  “进水、污泥贮运、出水……原来我们每天产生的生活污水需要这么多的程序和工艺才能净化成可以排入大自然的水体,真是太不容易了,以后要注意节约用水,少排污水。”市民袁伯鸿参观污水处理厂后感叹。

  想象中,垃圾焚烧发电厂免不了臭气熏天,为此不少参观市民随身备着口罩。然而,走进泰州市绿色动力垃圾焚烧发电厂,看不到烟尘、闻不到臭味、听不见噪音,让参观市民啧啧称奇。

  垃圾焚烧发电为何会没有味道?在垃圾焚烧发电厂门前,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满载生活垃圾的清运车驶入厂区,来来往往的清运车车身整洁,车厢全封闭。经过一道门禁,这些车辆会进入一个密封通道,再到卸料平台。该发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污浊气味外溢,垃圾储藏池会保持负压状态,通俗讲就是外面的气体能进去,但里面的气体出不来,这样垃圾臭气就不会“跑”出来了。在垃圾仓吊车控制室内,工作人员操控着抓斗,将垃圾投入焚烧炉内。操作人员与上万吨垃圾间,只隔着一层玻璃,但在控制室内却闻不到任何异味。

  垃圾焚烧后产生的气体会污染周边环境吗?据介绍,该厂通过先进处置工艺,不仅能实现垃圾的资源化综合利用,同时能确保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在该发电厂指挥中心,能监测到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氧气、氮氧化物、氯化氢、水、粉尘等各项数据指标。近年来,该厂先后获评市环保绿色等级企业、江苏省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国家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真想不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原来竟是如此先进,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和认知。”明珠街道工作人员陈俊革竖起大拇指说。

  “因为了解,所以理解。环保公众开放活动能让市民充分认识到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等是保障居住环境的民生基础工程,不可或缺。同时对全市上下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有更深的了解,对节能减排、绿色生活有更深刻的体会,有助于推动政府、企业、市民之间形成环境保护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努力提高生态环境宣教水平,不断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王昌建)

标签:生活垃圾;生态环境;垃圾焚烧发电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