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一市民家房屋空关两年竟莫名产生700多吨用水
2019-04-01 17:4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侯先生来电反映:我家位于市区北阮巷20号有套平房。原来家中老人居住,近两年一直空关。2月份,我被告知,这套平房最近突然产生了近800吨用水。让人纳闷的是,检查后没发现家中哪儿有漏点。

  2月24日,侯先生带外地朋友游览泰州老巷,路过父母原来居住的这套老房门口,恰逢泰州金州水务公司两位工作人员在掀他家水表井盖。

  “我问他们干嘛,对方说水表一直在走,走了700多吨,家里肯定淹了。我赶紧回家拿老房钥匙。”侯先生说,拿了钥匙再返回,把家中里里外外检查了个遍,也没发现家中哪儿可能漏水,因为家中所有水龙头要么关闭要么堵死。

  随后,侯先生把家中无漏水的情况反馈给了金州水务公司。“金州水务公司回复,1998年就有文件规定,水表以外产生的水费算用户的。这意味着,我必须为这莫名其妙产生的700多吨水支付费用。”侯先生说,他听了很恼火,表外产生的水费统统归用户,难道不可能是水表自身有问题?

  侯先生随后拨打12345反映了此事。这套老房过去水表位于室内。上世纪90年代,是自来水公司将水表从室内移到室外。此外,水表上标签显示,目前所用水表曾于2011年7月份更换,至于具体哪天更换,他们压根不知情。难道表外统统归用户的一纸规定,水公司就可以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了?

  后来,金州水务公司派人上门查看,确认目前室内的确无用水漏水现象,但不排除室内发生过漏水问题。

  侯先生说,金州水务公司称,虽然移表、换表是他们所为,但也只有两年保质期,以后的日常维护归用户,建议他申请校表。可是他认为,应该谁施工谁负责。其间,他家没有用水,就不想为这水费买单。

  部门回应▶▶

  先行校表,判断水表有无问题

  就侯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金州水务公司。该公司办公室及营业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了此事。

  工作人员称,首先,国家有相关规定,自来水公司应定期更换水表,且2011年更换水表与此次事件无关。其次,自来水表作为计量器具,必须有水流才会产生读数。如果无水流则水表不转动。侯先生坚持称,家中房屋空关,水龙头、阀门关闭,但事实上水表总阀未关,就可能存在水流情况。

  如今水表显示,用水量异常,可能存在以下三种情况:用掉、漏掉、水表异常。前面两种情况,如排除地下隐性漏水,还可能因为水龙头忘关、抽水马桶按钮按下去未回弹等,导致自来水不停地流淌至下水道。如怀疑水表有问题,则必须校表。

  工作人员称,前期接到反映后,他们曾上门检查,目前漏水情况不存在,但以前什么情况说不清。他们希望先校验水表,判断水表有无问题,其他再协商,这需要侯先生配合提出申请,并全程在场,但侯先生不同意,所以此事被搁置。

  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水表校验后超过误差范围,该公司愿意按照相关规定,承担超过误差部分的水费。

  据介绍,校验水表的流程是,在用户见证下,水公司拆表,并一同送至指定检测站或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校验,随拆随检。

  记者 张翠红

标签:水表;水务;金州水务公司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