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了成为儿子的榜样 他坚持每天跑步体重掉了30斤
2019-04-01 17:3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跟所有发福的人一样,在口岸船舶工作的沈鹏也有这个属性——热爱美食。说得直接一点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所以他的体重也就一直稳居不下。

  “成为中年油腻男之前,我也瘦过。不过在参加工作,尤其是结婚后,就开始长膘了。”但是沈鹏还算是个热爱运动的人,偶尔到羽毛球场上“叱咤风云”一把是他最大的爱好。朋友们都笑称他是个“灵活的胖子”。

  2016年8月,沈鹏决定跑步减重,因为他体重已经逼近180斤,大肚腩尤其明显,弯腰系鞋带都吃力,拖着笨重的身躯,上个楼都气喘吁吁。

  没有制定任何跑步计划,沈鹏就这样开始了。“刚开始跑几分钟就喘不过气。”所以他只能跑跑歇歇,以快走为主,断断续续跑了一年多。后来,由于跑步姿势不正确,打球又频繁,沈鹏跟腱发炎了,他干脆放弃跑步,整个人也随之变得有些消沉了。“我理所当然地认为,年纪到了,发点福是正常现象。放过自己算了。”

  直到有一天晚上,儿子拿着他十多年前拍的照片问:“爸爸,这是谁啊?”

  沈鹏看看照片中瘦瘦的自己,摸着现在的大肚腩,再看看儿子,心里十分惭愧。因为在自己吃货本质的影响下,儿子也成了一个标准的“小胖墩”。从那天起,沈鹏暗自下定决心,要运动,用健康的形象为儿子做一个好榜样。放弃跑步那么久,体重又飙得老高,重新奔向操场,对沈鹏来说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连续跑500米都成了他不可逾越的一道坎,但他不想再次被打败,咬牙坚持了下来。

  与跑友一起坚持每天跑步

  体重掉了30斤

  幸运的是,在沈鹏摸不着跑步门路的时候,他遇到了一位同样喜欢跑步的朋友,带他加入了水城慢跑俱乐部。水城慢跑俱乐部聚集了一群志趣相投的跑者,以约跑为主,通过跑友们口口相传,这个群体目前有700多位跑友。“跑友们都是很纯粹的人,大家都很乐于分享和互相帮助。”

  “很多人不能坚持跑步,都是因为跑步太枯燥,一个人没有动力。”有了伙伴的指导,沈鹏学到了更科学的跑步方式。“跑步虽然没有门槛,但其实有很多细节和技巧。”沈鹏说,原本他以为跑步只要穿运动鞋就行,其实选择正确的跑步鞋很重要。他当时跟腱发炎估计就跟鞋子不合适及跑步姿势不正确有很大关系。

  在跑步的过程中,跑友们不断纠正他的姿势:放松肩膀和手肘,手臂摆动的幅度不宜过大,腰部放松,微微收腹,让腹肌靠住脊柱,最好用腹式呼吸。有氧慢跑应该脚中先着地,目的是为了减少震动,减少小腿和足腱的压力。高步频小步幅是最安全的跑步姿势,专注呼吸和步频,步频提高是需要时间的。

  沈鹏说,那时候,他每天早上六点出门,迎着晨风奔跑,风在耳边拂过,感觉自己也变成了其中一股,那感觉真不是一般地好。身边是和他一样奔跑的队友,互相鼓励互相加油。一个多月之后,效果逐渐显现了,1000米、2000米……沈鹏在一步步地挑战过往的自己。他的体重从190多斤降到了160多斤。身材上的变化,让沈鹏更加自信了。

  从自己跑到全家参与

  跑步成了家庭成员的共同爱好

  10公里对于跑步的人来说,是一个关卡,为了能跑10公里,沈鹏整整准备了5个月。他以5公里作为起点,每加1公里,他都要适应一个月,所以在跑完第一个10公里时,沈鹏很是兴奋。

  “我这样的大体重能够一口气跑下10公里,在之前根本不敢想象。”沈鹏说,虽然速度不快,但是他一直坚持下来。他也有了下一个目标——参加半程马拉松赛。

  沈鹏第一次参加的是江阴半程马拉松赛,由于没有经验,他鼓足勇气报了10公里的迷你马。不过由于当时穿的鞋子不太合脚,跑到后半程时,双脚充血,跑完后有的脚指甲还有淤血。而在参赛服的选择上也有问题。

  有了首次参赛经历,在第二次参加的镇江半马赛上,沈鹏准备还算充分。但因是“单打独斗”,在比赛前半程跑快了,没想到在16公里处出现了腿无力、抽筋的状况,就在自己要放弃的时候,路边市民的鼓励又给了他信心,咬着牙一路坚持到终点。

  “快到达终点时,老远就看到老婆和儿子在终点处等着我,冲线后,他们第一时间给我个大大的拥抱。那个时刻真是幸福!”对于这次比赛,沈鹏并没有遗憾,且感受到了快乐。

  “这种快乐可以延续。”沈鹏一直想让老婆孩子来感受运动之魅力。沈鹏说,儿子有点胖,老婆长期在办公室使用电脑,颈椎不好,两人在他的影响下,都迈出了第一步。为了鼓励他们,只要一有赛事,他都会给老婆孩子报亲子跑或者迷你跑。2018年举办的兴化国际马拉松、高邮大运河马拉松、镇江国际马拉松等赛道上,都有他们一家三口的身影。

  沈鹏说,跑步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任何人都可以做到,但却有许多人永远都不会去做。选择了跑步,更多的是选择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让人跑进了不一样的人生。就像在村上春树的书中,他询问一位马拉松运动员:“当你跑步时脑海里边想着什么?”他回答:“痛楚难以避免,磨难可以选择。”这句话送给所有奔跑着的跑友,共勉。

  儿子一句话,“中年油腻男”跑成“帅老爸”

  在他带动下,跑步成了全家共同爱好

  为了儿子的一句话,180斤的沈鹏决定减肥,用健康的形象为儿子做一个好榜样。而跑步不但成了他最好的减重方式,还让他在跑步中寻找到快乐。在他的带动下,他的老婆孩子都爱上跑步,众多马拉松赛场都留下了他们一家三口的身影。跑步让沈鹏更加自信,生活也更健康、自律。

  记者 朱世萍

标签:跑步;中年油腻男;帅老爸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