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受岳母熏陶学做淮扬菜 泰州男子坚持25年为家人做三餐
2019-04-01 17:3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59岁的蒋祥明是泰州市海陵学校的一名语文老师,在学校他编写了校本教材《泰州美食》,亲自为学生讲课;在家他亲手烹饪一日三餐,至今已经坚持了20多年。虽然是大家伙儿公认的美食达人,但他认为自己做的都是最普通不过的家常菜,只不过精进做法、口味的过程,倾注了对家人的真心关怀,同时也收获了家庭的认同与愉悦,是很值得的事情。

  蒋祥明是宜兴人,幼年在农村生活,他对做菜的兴趣很早便开始萌发。那个时候,家人要出门劳动,他虽然才十来岁也要自己准备饭菜。物质条件匮乏的情况下,尽管材料有限,他从不胡乱将就,哪怕是炒个青菜,也争取做到有滋有味,把它当做给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打气的一种方式。

  后来蒋祥明外出求学,又过了几年他结婚了,因为家人的缘故,他与做菜的缘分再次续上。

  结婚头几年,小夫妻俩与岳父岳母同住,人来客往家里的菜都很精致。“我的岳母是做菜高手,尤其淮扬菜做得很好。”蒋祥明说,在宜兴老家菜的口味基本偏甜,他的母亲甚至连烧汤都要放糖,与此相比,淮扬菜的口味就十分丰富了,而且偏于温和,更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至此他仿佛打开了味蕾新世界的大门。

  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岳母做菜的时候,蒋祥明通常在一旁打打下手,帮着择菜、洗菜,或者处理其他食材。他原本就对做菜很有兴趣,在帮忙的过程中留心观察岳母是如何烹饪各种菜肴的,遇到有疑问的地方,向岳母询问了解。时间久了,他自然而然学习到很多,逐渐也可以自己上手做了。

  这算是蒋祥明正式与美食结缘的起点,后来很多年里面,他除了家庭做菜外,先后在泰州市二职中、泰州市海陵学校编写校本教材《泰州美食》,并亲自为学生讲课。他发挥兴趣、特长,运用自己的烹饪经验,理论结合实际,从美食与文化、中国美食的基本特征等讲开,逐一介绍海陵、兴化、泰兴、靖江和姜堰等地的美食,受到学校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25年坚持为家人准备三餐

  1994年,蒋祥明和妻子因工作调动来到泰州,离开老人,从此开始了小家庭的独立生活。

  妻子工作忙碌,蒋祥明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的活,他坚持为家人亲手准备一日三餐,至今25年了。他说:“其实我妻子的做菜手艺很好,一开始绝对超过我,后来她就负责别的家务事。而我乐于给她和女儿做饭,希望尽自己的力量给家人提供很好的生活质量。”

  “一日三餐,粗茶淡饭,说没有学问,其中也有学问。”蒋祥明介绍,他从食材搭配、刀工练习、口味琢磨等几个基本方面着手,煎炒蒸炸,虽然做的都是最普通不过的家常菜,但他有自己的讲究。

  就比如最常见的炒肉丝、炒肉片,被蒋祥明女儿列为最爱吃的菜。能把平淡无奇的一道菜做成女儿最爱吃的着实也不容易。首先,他会把前期工作做足,食材备好、切好,如果是肉丝,配菜也会切成丝,肉片的话,配菜则切片;下锅前15分钟,把肉放入生姜沫、葱花、料酒、白糖、胡椒粉和生抽酱油调配的酱料中,不断用手揉捏,直至肉发黏,说明已经入味了;紧接着就是爆炒,他通常是配菜和肉各自先炒一炒,然后放到一起炒,这样既能熟透又不会肉质太老,其中火候、时间的掌握也很重要。

  双职工家庭,能支配的时间有限,女儿从小学到高中阶段,蒋祥明最忙的时候接孩子放学到家以后,要用40分钟左右把一荤一素一汤做好,保证孩子吃得营养健康,还不耽误学习、休息的时间。

  长此以往,练就了他做饭速度快的特点,对此学校的同事们也深有同感。早些年,他所在的语文组同事们聚会通常会选在他家举办,两个小时之内,他就能忙出两大桌的菜,从冷盘、小炒到烧煮的大菜。这个过程中,他在时间上的统筹安排对一般家庭也具有借鉴意义。首先,他会把菜都配好、切好,然后开始做需要炖煮的菜,这类菜都入锅以后,准备凉菜,摆盘上桌以后,再开始炒菜,保证每一类菜处于最佳品尝时间,尤其是炒菜。

  粗茶淡饭中体验家庭真情

  女儿称蒋祥明是“准大厨”,学校的领导同事们对他的手艺也是赞不绝口。做饭,是他坚持多年并且乐意为之的事情,他不怕工作辛苦,再忙也要挤出时间为家人做饭,空闲时间多的话,还热情邀请同事、朋友来家里品尝家常菜。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除了必要的应酬,他们家几乎不在外面吃饭。在蒋祥明看来,这些年越来越多人习惯去外面吃或者叫外卖,即便不考虑健康问题,也很大程度上冲淡了同事亲友之间的感情,实在令人惋惜。

  女儿结婚以后,虽然不跟他们一块住了,但中午依然会来父母家吃饭。蒋祥明和妻子每天都会讨论一下明天吃什么菜,主要依据孩子们的口味。第二天他下班之前,妻子会将食材买好、洗好、切好,等他到家以后再调味下锅。如果是做酸菜鱼这样的大菜,她还会将鱼片好。

  蒋祥明介绍,如今妻子退休,虽然空闲时间多了,但家里还是更乐意由他来掌勺,妻子会尽力做好事先的准备工作。这么多年了,他没有因为做菜抱怨过一句,也许最开始做菜是他的兴趣,而如今则成了他对家人的一种责任。

  “家庭做饭,哪怕就粗茶淡饭,食物除了色香味形外,还有一种美化心灵的意义。它能够帮助我们寻找家庭的愉悦感,我体谅家人工作辛苦,关心他们内心的感受,为他们制作可口的饭菜,而他们品尝以后也能给我一种认同感。”蒋祥明认为,总是在外面吃会导致我们淡忘了家的感觉,“坚持做饭,大家围聚一桌唠家常,谈各自的工作、学习,交流的时间就多了,有助于家庭维持一种火热感,让家人感到幸福和温暖。”

  记者 姜婧

标签:家人;做菜;美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