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名孤老好福气 众邻居接力照料他十多年
2019-04-01 17: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家住海陵区税东街26号楼的秦德林,是一名幸福的孤寡老人。好邻居接力照料他十多年,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和关爱。

  秦德林今年80岁,性格像个孩子,内向,执拗。

  他先天性语言功能发育不全,咬字不清楚。一般人和他交流不了,冷光瑢除外。

  冷光瑢78岁,年轻时是一名幼师,很有耐心,也很有爱心。她和秦德林住同一幢楼,自从18年前当上了居民组长,便和秦德林有了交集。

  “刚开始去敲门,他不应。后来,我悄悄观察,发现他有时会外出买东西,这时,我就假装偶遇,上去搭讪。”冷光瑢说,偶遇多了,她和秦德林便熟络起来。

  慢慢地,秦德林变开朗了,外出的频率也高了,买菜时会和冷光瑢约好一起去。

  冷光瑢还经常帮助秦德林检查家中的安全隐患,电线露皮了,电源松动了,她都会让老伴来帮忙排除。秦德林爱吃饺子,冷光瑢每次包饺子或蒸包子,第一锅肯定是要给秦德林送去。

  秦德林活动量小,吃菜又少,容易便秘,冷光瑢就买蜂蜜给他。秦德林喜欢吃粥,冷光瑢就给她送去米和绿豆。秦德林体检发现缺钾,冷光瑢就买香蕉给他补钾。

  “早看窗户晚看灯”已成为冷光瑢的习惯。有一天上午,冷光瑢看秦德林家北侧房间窗户没开,就给他打了个电话,但没人接,便急忙到他家敲门,却无人应门,这可把冷光瑢吓坏了,她连忙跑下楼,见邻居就问:看见秦爹了吗?找了一圈,谁也没看见,冷光瑢赶紧和社区联系,情急之下,社区民警将门打开,发现老人不在家里。冷光瑢急中生智,拨通了老人外甥女唐桂珍的电话,原来老人一大早去外甥女家了。冷光瑢这才放下心来。

  其他邻居纷纷加入接力照应

  在冷光瑢的带领之下,这幢楼其他邻居也纷纷加入爱心行列,向秦德林伸出温暖之手。

  陈刘英是接力照料秦德林的邻居之一。她说,“冷奶奶也78岁了,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年身体大不如前,这些年来,冷奶奶关心秦爹的这份心,我们都看在眼中。我常教育儿女,学习冷奶奶,多献爱心,多关心秦爹。”只要在路上碰到秦德林,陈刘英的晚辈们都会高声喊他,向他问好。

  陈刘英说,前年,秦爹因为长期欠费,自来水被停掉了,她知道后,带着秦德林去自来水公司,缴掉欠费,恢复了供水。去年一次,秦德林家的马桶堵了,找到陈刘英,陈刘英赶紧联系家政公司,马桶很快疏通好了,秦德林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又一次,秦德林找陈刘英说“老年公交卡”不见了,陈刘英立即来到老人家,帮着翻找,连垃圾桶都不放过,最后在水杯下边找到了。秦德林顿时高兴起来,而满头大汗的陈刘英也长舒了一口气。

  王马英是另一个接力照料秦德林的邻居。她说,“老人有退休工资,这些年省吃俭用,也存了不少钱,经济没有缺口,就是精神孤单。秦爹虽然表达不出来,但他心里什么都知道,我们对他好,他会开心地笑。”

  老人搬走邻居定期组团看望

  今年春节后,秦德林离开了照顾了他十几年老邻居,寄养到颐乐居敬老院去了。

  说起这事,冷光瑢面露愁容,说这些年的相处,一时看不见他,不习惯。秦德林也很想念老邻居,托外甥女给他们带话,说过清明了,他会回家一趟。

  社区主任钱芳说,老人虽没有子女,但还有兄弟姐妹、侄子侄女外甥女,他们是老人的亲属,有权利也有义务安排好老人的晚年生活。老人年岁渐大,自理能力越来越差,邻居虽然颇为照料,但毕竟不能时刻相伴,寄养在养老院,有专人照顾,比在家里强很多。一家人再三考察,商量好后,决定把秦德林寄养到养老院。

  这一去就快一个月了,也不知道老秦适应不适应。冷光瑢提议,“我们去看看他吧!”21日上午,社区主任钱芳和冷光瑢、王马英、陈刘英组团去颐乐居了,捎上秦德林喜欢吃的桃酥和蛋糕。

  冷光瑢看到老秦穿戴整齐,面色红润,终于放下心来,“比在家里好,吃饭有人送,衣服有人洗,生病了有医务人员,无聊了还有其他老人相伴。”

  陈刘英接过话茬:“可不是嘛,人家这里条件真不错,有电视,有空调,家里干干净净,能不舒适吗?”

  负责给舅舅安排养老事宜的唐桂珍说,她特意多加钱,为舅舅增加剪指甲和帮洗澡服务。

  和老邻居们的心情有些不同,秦德林不免伤感,说这里和家里比是真好,但也十分想念老邻居们。

  冷光瑢宽慰秦德林,以后大家会定期来看望他,逢年过节过生日,就把他接回家,他到哪儿都是他们的牵挂。

  记者 焦霞映 通讯员 朱美俊

标签:冷光;秦德;邻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