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泰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寄思园举行
2019-04-01 17: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生命如花·大爱永远”2019年泰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在泰州寄思园举行,近百人共同纪念和缅怀这些默默无闻却高尚伟大的捐献者,感恩和传承他们的大爱精神。

  在泰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前,简短的仪式后,现场所有人向纪念碑鞠躬、默哀,并向遗体器官捐献者致敬献花。

  “这些捐献者很多没有墓地、墓碑。”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缪俊豪介绍,为了让世人永远铭记这些捐献者的大爱精神,我市于日前建成了泰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供世人凭吊和缅怀,光大弘扬红十字会精神。

  记者在现场看到,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泰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字样及红十字会会徽,背面刻有“人道、博爱、奉献”六个大字,整体庄严肃穆,表达着对生命的敬意。纪念墙上镌刻着许多熟悉的名字:首例器官捐献者叶亚明、“爱心奶奶”周剑秋、“大爱医生”宋林、首例外籍人士器官捐献者AbearWibert等,他们自愿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感人故事,向人们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

  去世时年仅44岁的叶亚明是我市志愿捐献角膜和遗体第一人。在刻有叶亚明名字的纪念墙前,古稀老人叶国祥和老伴低声抽泣着,一遍遍地轻抚着儿子的名字。

  “我的一生平平淡淡,活到最后就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我最后一个心愿,希望能帮助到更多人。”回忆起儿子临终前的遗言,老父亲叶国祥至今记忆犹新。他动情地说,儿子生前是一位善良的人,在得知患有晚期胃癌的消息后,便心生捐出自己遗体和眼角膜的想法,并耐心地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

  去年7月,外籍友人AbearWilbert在我市突发脑溢血后死亡,捐献出肾脏、肝脏、心脏和眼角膜等器官,让6位中国患者重获新生。前不久,AbearWilbert的妻子汪女士带着鲜花来到纪念碑前,在纪念墙前深深鞠躬,缅怀逝去的丈夫。

  “捐献AbearWilbert遗体是我们全家作出的共同决定,孩子们很想让爸爸继续活着,也希望爸爸能看到他们长大。”汪女士说,“希望接受心脏移植的人能像我丈夫一样善良;重获光明的人能看看我们的孩子们,让她们知道,爸爸依然能看到她们。”

  据了解,除这些捐献者外,我市还有许多爱心人士表示身后愿意捐献遗体器官。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代表陈敏说,她母亲因风湿性心脏病去世。看到母亲临终前被病痛苦苦折磨,她感到深深惋惜。

  陈敏说,前几年,在一次体检中,她也查出患有风湿性心脏病。经慎重考虑,她自愿加入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让活着的器官继续活下去,让珍贵的躯体再为医学进步作出贡献,从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希望我的生命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缪俊豪表示,我市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从最初的不能被接受,到如今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这和社会各界、志愿者们的支持是分不开的。市红十字会呼吁更多的人士加入到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社会风尚,让彰显人性光辉的大爱精神得以展示和传承。“我们要努力让捐献者的义举得到应有的肯定,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的良性循环。”(记者 童凯 通讯员 杨蓉)

标签:捐献;遗体器官;泰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