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一村民发现“怪鱼” 状如泥鳅通体紫色
2019-04-01 17: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21日,在姜堰区华港镇桑湾村,村民在靠近卤汀河的河道发现一条“怪鱼”。此鱼状如泥鳅,身长20厘米左右,背部鱼鳍金黄色,通体紫色。另外,鱼颈腹部有个漏斗状的器官,像吸盘,样子比较古怪。

  发现这条鱼的,是来华港镇打工的男子胡焕平,今年58岁。这段时间,老胡帮老板开挖机船,清理河道中的淤泥。

  “3月20日开始,从河底清理了一部分淤泥,堆到岸边。第二天上午,我到现场查看,发现岸边有个淤泥积成的小水塘,里面居然有条鱼。”胡焕平用盆子把它捞起来仔细一看,吓了一跳。这条鱼游起来跟泥鳅差不多,张开的大嘴红如“血口”,还有狼牙一般的牙齿。

  老胡将鱼拿给附近的村民们看,村民们也称从未见过此鱼。后来,经过市水产站专家鉴定,“怪鱼”学名为须鳗公式虎鱼,外形有点像泥鳅,本地并不多见。虽然长得有点丑,但它本身并不那么暴力,偶尔咬人,有微毒。记者查询了解到,须鳗公式虎鱼在太湖、巢湖、高邮湖等地也有发现,江浙一带的吴方言称为“邪鲠”。

  市水产站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由于加强生态保护,卤汀河等河道生态环境整体向好,水生生物的生存条件也越来越好。须鳗公式虎鱼的出现,可能跟水环境的改善有关。(顾俊 姜彬彬

标签:泥鳅;河道;华港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