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改革先锋进校园”泰州专场报告会举行
2019-03-22 14: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泰州专场报告会在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举行,全国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江苏改革开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赵亚夫讲述“探索农民致富之路”的改革故事,为我市7所高校的近600名师生代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出席报告会。

  赵亚夫,男,汉族,中共党员,1941年4月出生,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农技专家、句容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顾问。他于1996年在镇江句容丁庄村建成改革开放以来全省首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他心系农业,扎根农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累计在全省推广高效农业300多万亩,让上百万农民致富。“要想富、找亚夫”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句流行语。

  “这一次重点是讲改革开放40年的改革故事。这些改革故事的发生,跟我年轻时下定决心学农务农、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初心分不开,而我当初之所以会走上这条路,就是因为我们国家(那时候)农村很穷、农民很苦,我学农能够用农业技术来帮助农民改变面貌。”赵亚夫说,革命先辈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那个年代的年轻人应当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建设新中国,改变落后的面貌,这样的动力之下,我有了一辈子服务农民的想法。”

  为解决农民致富的问题,本来学习水稻种植技术的赵亚夫刻苦钻研草莓种植技术,并在镇江句容白兔镇推广,1987年该镇草莓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最早的草莓种植基地,一大批“万元户”盖起“草莓楼”。此外,他在镇江农科所建起“万山红遍”科技示范园,把实验室搬进田间地头,培养种田能手。在此基础上,1997年,句容市丁庄村成立丁庄葡萄合作社。当地葡萄种植面积很快达2万多亩,40%以上的农户年收入超10万元。

  “搞了有机农业之后,不仅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态保护了,而且经济效益也相当高,比过去翻了四到五倍。”赵亚夫说,扶贫变为合作社的重要工作内容,自然而然就把贫困户带起来了。

  2002年,赵亚夫从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退休。作为志愿者,他来到当时镇江市最穷的戴庄村,成立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社协同“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带领农民发展生态有机农业,并以戴庄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带动20个村。2017年,戴庄村95%的农民入社,社员人均收入2.5万元,由原来低于句容全市平均水平22%增长到高出25%。村集体经济收入200万元,村集体固定资产1000万元。

  “党支部带领农民成立合作社,解决了一个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搞绿色发展、搞生态农业,解决了一个产业基础,有了一个好产业,有了一个好队伍,这样子乡村振兴差不多就成功了一大半。”如今,年近八旬的赵亚夫仍然活跃在地头田间。扎根农田半个世纪,他用最新的生态农业理念,探索出一条贫困村致富之路。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从事农业,而农民是最缺少科技缺少知识的,迫切需要外来的帮助。”赵亚夫希望广大年轻人能和他一样爱上农业,安心扎根农村,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记者 唐春

标签:赵亚夫;农民;有机农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