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一老人车祸后卧病在床 儿子儿媳从上海辞职回家照顾她
2019-03-22 14:3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多前,母亲车祸,52岁的盛庆荣辞职回家照顾。去年,老人病情波动,眼看丈夫一个人忙不过来,妻子又辞职回家帮忙。不仅如此,老人的孙子孙媳还争着出医药费。

  昨天上午,在兴化市人民医院德美分院疼痛科,记者见到正在忙碌的盛庆荣夫妇,他们正在给躺在病床上母亲翻身,清理褥疮,换上干净的一次性垫子,每个动作都小心翼翼。为了不让母亲的腿碰到压疮,他们用毛巾包着一叠纸将腿隔开。

  “一开始给妈妈翻身她都疼得直叫,现在好多了,已经没哼声了,头脑也清醒很多。”盛庆荣说,每天,像这样的翻身,一个小时就要做一次,每次得花半个多小时。

  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叫俞小香,76岁。盛庆荣说,母亲平时身体挺好,在家里种三四亩地。不幸发生在2017年的10月份。当天晚上7点多,母亲在路上行走,被一辆车撞倒,腿和头部受伤。肇事的车辆逃逸,到现在都没找到。母亲在医院昏迷了近20天,花了10多万元才抢救过来。就在母亲出事后不久,父亲摔了一跤,自己都不能动弹,更不能照顾母亲了。二老在家不能没人照顾,于是他就辞去上海的木工活计,回到家中全心照顾父母。去年下半年,父亲终于能下地走动了,可不久就突发脑溢血去世了。

  孙子孙媳争出治疗费

  盛庆荣说,因为忙父亲的丧事,没顾得上母亲,身上的褥疮越来越严重。他一个人照顾不过来,51岁的妻子彭粉兰就从上海辞职回来,跟他一起照顾母亲。

  “当时母亲身上溃烂严重,去了几家医院,都不肯接受,后来儿子帮忙找了医院。”盛庆荣说,儿子从小就是奶奶带大的,对奶奶的感情很深,叮嘱他们一定要把奶奶的病治好,哪怕借钱也要治。因为自己已经两年多没上班,没有收入,住院的钱都是儿子掏的。

  老人每天除了要定时翻身,还要补充各种营养液和日常吊水治疗,为了照顾老人,彭粉兰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安稳觉。

  让彭粉兰欣慰的是,儿子媳妇都非常支持她的做法,还叮嘱她,一定要好好照顾奶奶,直到奶奶康复出院。彭粉兰说,照顾老人,他们夫妻俩不嫌苦。有时老母亲也舍不得她,让她不要忙,坐下来歇歇。他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母亲能早点好起来。

  孝心感动医护人员

  “为了照顾母亲,子女能做到这样,真的很不容易,值得称赞。”疼痛科主任汤玉和说,老人刚送到医院时,屁股上有不到20厘米的皮肤溃疡,已经流脓,还有四肢,膝关节、腿、踝关节、两个肘关节,全部破皮了。找了几个护工,都没人愿意照顾,最长的一个做了5分钟就受不了了。因为老人全身多处溃烂,没有护工愿意服侍,医生和护士只好和病人家属一起照顾老人,每次换药加上清洗,都要用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

  在盛庆荣和彭粉兰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医生和护士们也被这对孝顺的夫妻感动。疼痛科护士长曹敏说,护理过程当中,家属非常配合,不怕辛苦,不怕累。特别是夜间,人都非常困,但家属会陪着护士一起为老人清理,没听过他们有任何怨言。

  汤玉和说,还有一件特别让他感动的事,在老人康复过程中,由于褥疮情况严重,引起了贫血,老人的儿媳主动提出,自己是O型血,可以给婆婆献血。

  记者 宋燕 通讯员 郭勇

标签:母亲;老人;盛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