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旬大妈河边洗拖把不慎落水 不会游泳的邻居婆媳机智施救
2019-03-22 14:3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对婆媳都不会游泳,却毫不犹豫想办法联手救助溺水者。这两天,一对好婆媳机智救起落水邻居的善行,在高港区被传为美谈。

  事情发生在3月17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家住高港区沿河南路6号63岁的吕冬兰,到河边洗拖把。谁知她脚下一滑,滑进了南官河中。河水很深,岸边还没有可以抓手的地方,吕大妈被流动的河水越冲越远……

  这时,正巧在路边收衣服的邻居李芳,突然听到河里传来“扑通”一声。她转头一看,河里正漂着一个人,手里还抓着拖把。刹那间,李芳下意识地扭头朝着居民区大喊:“快救人啊,有人掉进水里了。”这时,另一位邻居周红粉老人听到呼救声,也从屋里赶了出来,并开始大声呼救。

  沿河南路是个老的居民点,住户大多是老年人。加上正值中午,路上连一个行人都没有。李芳的婆婆周连芬听到儿媳的呼救声,也赶紧跑了出来。周连芬一看,掉下河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隔壁邻居吕冬兰。

  “我们做邻居几十年了,我知道老吕不会游泳。当时,她已经被河水冲走好几米远了,还一度沉入了水中。”周连芬回忆说,“我当时急坏了,我和儿媳两人都不会游泳,河水又很深,根本踩不到底啊。我真是急得直跺脚,浑身发抖。”

  喊了几声,还没有人来。“不能再等了,得赶紧救人。”李芳当机立断,决定解开晾衣服的竹竿去救人。因为太紧张,周连芬双手直打战,绳子根本解不开。还是李芳镇定,她利索地解开竹竿,跑到落水者当时站的码头上。此时,吕冬兰已被河水冲出了10多米远。李芳沿着河堤的斜坡,追了过去。她把长竹竿尽量送到吕冬兰手边,招呼她抓紧,然后再慢慢把她拽上来。

  “河堤的斜坡很陡,平时我们都不敢在上面走。那会,因为急着救人,已顾不上了。”李芳说。

  吕冬兰被拉上来后,邻居们急忙把她搀回家换衣服。除了受点惊吓,其他并无大碍。当天下午,吕冬兰的女儿韩华买来水果到邻居家道谢。可是,周连芬一家人说什么也不肯收。“都是邻居,没必要这么客气。就算是陌生人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也会出手相救的。”周连芬说。

  3月20日上午,韩华和母亲来到李芳任教的高港区小福龙幼儿园,将一面“见义勇为师德高尚”的锦旗送去。李芳羞涩地告诉大家:“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值得宣扬。这次能成功救起吕阿姨,和我园平时的培训是分不开的。我经常参加园里组织的安全、消防、溺水培训,所以才能在关键时刻临危不乱。”(记者 胡桂材)

标签:李芳;邻居;高港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