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棠岛在春风中苏醒
2019-03-22 14:2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海棠岛上的海棠已经绽放。

  “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这是诗人对海棠花开时景象的描写。市区凤凰河上的海棠岛,正在开启一场如诗的花事。

  凤凰河海棠岛位于凤凰河最南端,是市区新建成的一个绿色景观,占地约1.4万平方米,是市区海棠品种最多、花开最烂漫的地方。岛上设置慢行系统、亲水平台、休息廊亭等设施,种植的海棠达20多个品种,如八棱海棠、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凯尔斯海棠、钻石海棠、粉芽海棠、红宝石海棠、木瓜海棠、绚丽海棠、丰盛海棠、高原之火海棠、贴梗海棠、日本海棠、火焰海棠、道格海棠、湖北海棠等,共计1500余株。

  据悉,在海棠岛上,还种有多种颜色的花、各类形状的果,四季有花、形态各异。岛上花木全部使用二维码铭牌进行了标识,方便市民辨识。

  海棠岛上不仅春色怡人,到了秋冬季节,黄色的小海棠果将挂满枝头,颜色还将经历由黄转红的过程,并且一直挂果到深冬。届时,海棠岛又将是一片金色、红色的海洋。

  开启一岛繁花

  这是海棠岛迎来的第一个春天。本月起,海棠岛上的海棠花将因品种不同而次第盛开。

  目前,海棠岛上最先盛开的是八棱海棠,在入口的桥头迎接游园的市民。八棱海棠花期可持续2个月左右,花朵呈白色和浅粉色,花朵数量较多。八棱海棠虽然花朵形状非常好看,但是在花朵盛开的时候并没有香味,市民从附近经过此处时,却嗅不到花香。

  海棠岛上植有高原之火海棠,该品种树型直立,当前春芽已开始萌发,呈深紫红色,新生叶片亮酒红色,待花开后花蕾呈深红色,颜色艳丽,小花直径可达3厘米左右,非常醒目。

  贴梗海棠属于蔷薇科木瓜属植物,枝杆丛生,枝上有刺,因其花梗极短,花朵紧贴在枝干上而得名,果实可入药。贴梗海棠是一种独特的孤植观赏树,海棠岛入口北侧就栽有几株。

  凯尔斯海棠是北美海棠的品种,花量大而密集,极具观赏性。北美海棠原产地纬度与泰州相近,所以非常适合种植。与普通海棠相比,北美海棠花期较长、花色丰富,花朵更大,是集赏花赏叶赏果于一体的观赏树种。北美海棠花期为每年4月份,持续一个月左右,花团锦簇煞是美艳。和普通海棠先长叶后开花不同,北美海棠先开花后长叶,叶色会由绿色逐渐变为红色、紫色,色彩斑斓。

  记者 张庆龙 文/图

  满城新绿半城花 这份市区赏花地图请您收藏

  赏花地:人民公园、长江大道、天德湖公园等处

  梅花是我市的市花,在泰州赏梅,有美人梅、绿萼梅、榆叶梅、洒金梅等经典品种。天德湖公园的梅花花型美观、花色娇艳,目前虽已过盛花期,但枝头依然热闹。

  樱花

  赏花地:文昌游园、泰职院

  市区,文昌阁小游园的樱花通常是最早盛开的,和泰职院的樱花同属早樱品种,“樱花雨”无比壮观,不容错过。目前早樱即将绽放,待早樱过去晚樱也会绽放,市区凤凰河沿线可以观赏。

  紫荆

  赏花地:人民公园、引凤路、鼓楼南路、天德湖公园

  市区紫荆较为常见,通常先开花后长叶,树皮和小枝灰白色,叶近圆形或三角状圆形,花紫红色或粉红色,一簇簇生于老枝和主干上。

  桃花

  赏花地:桃园、人民东路等

  桃园内栽植有116个品种、超3000株的观赏桃,春季市区观赏桃花的佳处首选桃园。

  玉兰

  赏花地:梅兰东路、天德湖公园、人民公园等

  玉兰品种细分有很多,常见的纯白色的是白玉兰,淡紫红色的是二乔玉兰,后者是玉兰和木兰的杂交品种。玉兰花真正的花期只有10天,目前玉兰已经盛开,赏花需趁早。

  油菜花

  赏花地:兴化千垛菜花、郊外等

  千垛油菜花首屈一指,目前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市民既可去兴化赏花,也可以到周边郊野,这个季节菜花美景最是寻常。

  牡丹花

  赏花地:海陵区麒麟湾牡丹园等

  占地2万平方米的麒麟湾生态园牡丹园里,种植着9大色系、50多个品种、3万多株牡丹。牡丹种类繁多,尤以红、白者为上。红牡丹,花蕊金黄,花瓣如红玉,白牡丹,洁白无瑕国色天香,下个月即将开放。

  紫藤花

  赏花地:九十九间半、泰山公园、滨河广场

  紫藤花除了梦境般的颜色,还有淡淡的芳香,仿佛将人笼罩上一层既喜悦又忧郁的情调。位于涵西街的九十九间半的西南角,有一处紫藤,紫藤花儿开得空幽而烂漫,远远看去,好似片片紫色祥云。

标签:海棠;海棠花;海棠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