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中小学幼儿园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
2019-03-21 17: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陪学生用餐,做好陪餐记录,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3月19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目前,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内餐饮管理制度执行如何?孩子们午餐在学校是否吃得饱,吃得健康?昨天,本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陪餐制”在我市已执行多年

  市教育局副调研员赵国全介绍,我市早在2012年就开始执行陪餐制度,此举不但能让教职人员亲身体验学生餐质量,也能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找准改进措施,同时,为师生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效增强了学校重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的责任意识。

  近年来,我市不少学校还创新推出了家长陪餐制和食堂开放日活动,积极打造阳光食堂。家长凭学校开学初赠送的餐券,可随时到学校品尝体验学生餐,对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饭菜质量和服务态度等进行全程监督和意见反馈,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大家长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每年开学前后,市教育部门都会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周边餐饮等食品安全状况。”海陵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马永红说,除加大执法抽检力度,所有抽检样品全部交由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定量检测,结果出来后会第一时间公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配餐安全道道关口有“讲究”

  昨天上午10点40分,泰州嘉和配餐中心的配餐车驶入市实验小学青年路校区停稳后,送餐员和校工就开始忙着卸下餐具桶,分批送往代餐点。不一会儿,下了课的师生们便领到了热气腾腾的午餐。饭盒里装有百叶结烧肉、莴笋炒蛋、青椒土豆丝、冬瓜海带汤,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校园午餐两荤一素一汤是标配,同学们吃完还可添饭加汤。”一同陪餐的值班副校长周树跃介绍道。

  “我们配餐道道关口都有‘讲究’。”泰州嘉和中央厨房配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敏介绍,公司从源头上对食材乃至调味品进行层层把关,并聘请专业营养师精心制定营养食谱,做到一个月内有20天的菜品不重样。所有校园配餐餐具在使用前放入120℃的高温热风循环消毒柜,用消毒后自带“体温”的餐盒盛好热乎的饭菜,再装入保温箱,饭菜从起锅、分装、配送到学校,整个流程时长控制在2小时内,这样可确保学生就餐时能吃上60℃以上的热乎饭菜。

  昨天上午11点20分,泰州市大浦小学碧桂园校区的学校食堂里也飘溢着饭菜香。各年级陪餐的班主任将学生们的午餐照片发送到家长群后,获得一连串点赞。有家长说,“肉圆、宫爆鸡丁、爆炒绿豆芽、西红柿鸡蛋汤,都是孩子爱吃的,现在学校伙食真不错!”

  该校区总务处副主任杨建成告诉记者:“学校师生午餐服务工程试运营一年多来,我们不仅与孩子们同吃一锅饭菜,更是想方设法每天换着花样制作营养餐,让孩子们爱吃饭、多吃饭。厨师长还特别在配菜上下足了功夫,让孩子们胃口大开,比在家里吃得还多、还香。”

  监管“大数据”实时视频直播

  “去年初,姜堰在全国率先建成‘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今年已在全区的80多家学校食堂全面推广。”姜堰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窦志介绍,该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食堂资金和食品安全进行实时管控。其最大的特点是实时、远程、透明,对食材过磅验收、操作间、库房和分餐间等可在APP上实时视频直播,对食品留样、农残检测等远程采集取证,对食材过期自动提醒,实现了食材质量、数量、卫生、安全监管无死角,从根本上系统化彻底解决了学校食堂存在的影响学生健康的突出问题。

  “校餐惠”平台启用后,学生餐安全管理由校长监管变为了全社会监管。各学校每天购买的原材料价格、数量、单据等信息,学校及家长们都可利用“校餐惠”智慧系统进行查询。进入“校餐惠”APP平台后,只需点击入库管理,即可清晰看到每天的相关情况。比如,猪肉的肉品品质合格证、检验检疫证、供应商单据,包括过磅的照片在平台上都能一目了然。

  据介绍,截至去年底,我市600余家校园食堂已全部建成“透明厨房”,并安装电子显示大屏,对粗加工、切配、洗消、备餐、留样等区域进行“实况直播”,方便师生和家长查看,并与属地教育、公安部门联网联通。同时,每年教育部门还会监督各校对食堂大宗食材和送餐企业进行招标,优胜劣汰。

  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孟健 杨晓青

标签:关口;学校食堂;家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