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多年如一日!姜堰70岁儿媳悉心照顾百岁公公
2019-03-21 16: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姜堰区蒋垛镇蒋垛村村民缪秀兰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公公,她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大孝”文化。“三八”妇女节前夕,镇妇联授予缪秀兰全镇“最美孝顺媳妇”荣誉称号。

  公公开心地坐在椅子上,媳妇为老人梳头按摩……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缪秀兰家中,一幅温馨的敬老画面映入眼帘。

  媳妇今年70岁,公公已104岁,老人除了耳朵有点背,行走自如,声音洪亮。对于儿媳,老人竖起大拇指,有说不尽的感激。

  四十多年前,缪秀兰与丈夫经人介绍结识成婚。婚后,公公婆婆一直与他们夫妻生活在一起。由于丈夫经常出门在外,照顾两位老人的家庭重担都落在了她身上。

  “刚开始也犹豫过,毕竟我是儿媳妇,照顾婆婆没问题,但照顾公公来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转念一想,小时候,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现在父母老了,是该我们尽孝的时候了。”缪秀兰说。

  前年,公公不注意摔了一跤,头摔破了,缝了十多针,加上尾骨易位,老人卧床不起。缪秀兰没有抱怨,尽心照顾。“年龄比较大,康复时间比较长,想不到四五月后,老人又站起来了。”缪秀兰说,她天天到市场上,购买野生鲫鱼,熬汤给老人喝。但天天吃鲫鱼也不行,及时更换为黑鱼或者鳜鱼,这个方法还真管用!

  去年底,公公由于年龄大了,习惯性便秘。缪秀兰便用手为公公掏大便,每隔两三天掏一次。缪秀兰介绍,刚开始掏的时候,她经常恶心反胃,一连几天吃不下饭,渐渐地,她也习以为常了。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缪秀兰每天为老人端茶送水、洗衣煮饭,这一照顾就是40多年。邻居李小琴说,缪秀兰很孝敬,端屎端尿从来不嫌弃,莫说儿媳妇,就是亲生儿女都难做到。婆婆也是常年患病,因为缪秀兰的细心照顾,去年安然离世,享年90多岁。

  据了解,公公今年104岁,是红十四军老战士。缪秀兰说,老人当年为革命吃过千辛万苦,更应该孝敬好老人,这是一个媳妇应尽的义务。(记者 顾俊 通讯员 王艳)

标签:公公;老人;儿媳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