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新街镇农机“两大工程”运作情况
2019-03-21 14: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泰州讯(蔡文 刘根新 李力)前不久,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来泰兴市调研农机“两大工程”运作情况,实地指导工作。在新街镇,沈毅察看了大棚农机操作情况,现场听取了农机“两大工程”实施情况,对该镇的做法及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对今后的农机工作提出要求。

  新街镇粮食生产机械化日趋完善,目前,稻麦生产的耕、播、收、脱、运机械化程度达近100%,全镇现有各型农机具152台套,其中播种机26台、插秧机32台、中拖38台、植保机10台、收割机28台、烘干机18台,且农机化开始向大型、复式、高配置、智能化等高级阶段迈进,通过成立家庭农场、政策上积极示范引领全镇秸秆还田技术普及率达95%,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也积极向大面积、跨地区作业迈进,大大改善了本地农民和家庭农场主等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新街镇为加快实施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应用工程,强化现代农业发展的物质装备基础,在推进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中,力推蔬菜生产机械化。新街镇蔬果种植规划面积3.2万亩,现有萝卜种植近万亩,主要分布在新街镇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大多成50亩以上设施经营,其中利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该镇萝卜设施种植大户之一,占地600多亩,其生产中呈现的机械化特点为:设施生产总体机械化水平高,在萝卜生产过程中,耕整地、开沟起垄播种、灌溉植保、运输等环节基本实现了机械化,过程机械化率达85%以上,具体使用机械主要是大棚中拖、起垄播种机、喷滴灌设备、萝卜清洗机等;在萝卜的精细播种和采摘收获等环节仍存在中等强度的人工劳动量需求,对萝卜采收分选机械有较强烈的购买意愿。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大葱的机械化生产。

  据了解,下一阶段新街镇将立足镇域实际,做好做大做强萝卜全程机械化新模式,并着手开发通用蔬菜生产工具,让其他品种的蔬菜生产逐渐向半自动化、半机械化提升,多建立与机械化相应的蔬菜种植示范体系,让新街镇设施蔬菜种植能够逐步跟上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步伐,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