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把感冒当回事吃了点退烧药 七旬大爷住进重症监护室
2019-03-21 16:1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从感冒发病,到住进重症监护室,短短一个星期,72岁的李爹(化姓)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考验。最初发病,李爹以为普通感冒休息一下,吃点药就好了。但始料未及的是,一场感冒竟让他患上病毒性心肌炎和病毒性肺炎,来势汹汹的病情,险些要了他的命。

  3月12日,72岁的李爹来到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就诊,坐在医生面前的李爹不停喘气。一周前,李爹受凉后出现了咳嗽、发热等症状,他买了点感冒药和退烧药,吃过药后,病情并没有好转,出现了轻微胸闷。3月11日,李爹开始气喘,晚上不能平卧入睡,总觉得气透不过来,只有坐着才舒服些,在妻子的陪同下,李爹到医院急诊就诊。

  家属称李爹平时身体挺好,很少生病。经过检查,急诊科发热病区副主任医师朱吉发现李爹的脉氧指数85%,胸部CT提示李爹两肺感染、少量胸腔积液,考虑是肺部感染引起的呼吸衰竭。为了进一步诊治,立即将李爹收住入院。

  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朱吉发现李爹的心肌酶、脑利钠肽、肝功能、肌钙蛋白数值明显偏高,怀疑其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肺炎,并发病毒性心肌炎、I型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当天下午,朱吉为李爹进行了抗感染、止咳化痰、平喘、利尿及胸腔闭式引流穿刺术等治疗。

  ●危急

  手术进行至凌晨1点

  “李爹的病情还是比较重的,你们晚上多留心,再去看看。”交班时,重症医学科主任朱进特意叮嘱夜班医生。当晚,夜班医生到留观病房看李爹时,发现他的精神状况很不好,脉氧很低,心功能、呼吸衰竭。医生与家属沟通后,立即将李爹转入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家属怎么都没想到,一场感冒,竟会如此严重。

  入住重症监护室不久,李爹就出现了严重的心律失常、呼吸急促和低血压等症状。朱进、主治医师柏慧和护师张秦蓉立即实施了抢救,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变化,给予抗感染、平喘、补液升压等治疗。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后,李爹的血压、氧饱和度平稳。

  当晚10点多,医生为李爹进行了血管造影(DSA)检查,排除心梗。晚上11点多,心血管科主任孙纪荣与主任医师王雨锋为李爹进行了主动脉球囊反搏手术(简称为"IABP"),为心功能衰竭的李爹提供循环支持。手术顺利完成,结束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

  ●暖心

  患者颤抖字迹表达谢意

  “你们全体压力这么大,还要常麻烦,真心诚意感谢你们。”3月13日,手术后的李爹因为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说不了话,便用笔在纸上写下这样一段话,歪歪扭扭、深浅不一的字迹,让看到这段话的医护人员热泪盈眶。

  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陈敏说,整个救治过程中,李爹大多情况是神志清楚的,医护人员忙前忙后的身影他都看在眼中,恢复精神的李爹,也乐于用文字与医护人员交流。“高兴,比刚来的时候好多了,开心。”“今天的天气怎么样?”“告诉我妻子和孙女,让他们放心。”……对话本上,写满了李爹和医护人员沟通的话语,字迹也从一开始的歪歪扭扭变得愈发清晰。

  “我们的努力能够得到患者的认可是很欣慰的。”朱进说,在重症监护室里大多数患者都意识不清,很多情况下,因为隔着一扇门,医护人员背后的付出都是默默无闻的。

  目前,李爹的病情平稳,已转入心血管科病房,正在康复期。

  ●提醒

  感冒不可小觑,当心危及生命

  急诊科朱吉说,病毒性感冒不可忽视,很容易并发病毒性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致命疾病。一般抵抗力好的感冒患者,吃了感冒药后,两到三天症状就会缓解,如果症状没有缓解,还会持续发热,最好及早就医,如果出现胸闷症状,最好拍个片子,做个心电图检查,抽血查看心肌酶。

  “除了抵抗力弱的人,抵抗力强的人也容易因为病毒性感冒引起心肌炎,这部分人群往往会大意。”朱进说,病毒性心肌炎有时症状并不明显,轻微症状仅表现为心跳加快,重症患者的病情变化快、病程短,一旦错过抢救时机,就可能在短期内死亡。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出现心源性休克,如果特别劳累会使病情加重,甚至猝死。如果患者感冒觉得心慌不适、气短胸闷等,就要及时就医治疗,不能因为是简单的感冒就掉以轻心。

  记者 徐瑶 通讯员 陈姝

标签:李爹;感冒;病毒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