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这个残疾人身残志坚 开起修车铺24小时随叫随到
2019-03-21 16:1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自小家境贫寒,又因患小儿麻痹症跛足残疾,泰兴市古溪镇周庄村前周五组村民周文运从不抱怨命运不公,而是靠自己的双手,以修车辆农具维持生计。

  他诚实做人,诚信经营,20多年来,无论时间早晚,路途远近,周边村民只要有需求,一个电话,周文运都风雨无阻赶到现场解决难题。身为低保户的他,服务乡邻的同时,还总尽力默默帮助着别人,感动乡邻,被乡亲们称赞为行为美、心灵更美的“修车哥”。

  因为他的诚实守信,他有了幸福的未来,圆满的婚姻。周文运感到自己真幸运,“我一个残疾人图什么?只要乡亲们心中有我就够了”。

  在古溪镇周庄村,经常能看到周文运驾驶着他的电动三轮车不停地穿梭,奔忙着为乡邻修车。二十年来,“修车哥”和他的三轮车流动维修站默默地为村民们服务着。

  周文运今年53岁,因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右腿肌肉萎缩,只能靠双拐支撑行走。初中毕业后,周文运想出去打工,双腿残疾的事实让他四处碰壁,在工厂打杂、做烧饼……为了谋生,周文运做过很多工作,但由于行动不便,总是干不长久。

  周庄村远离城镇,地处四县交界,周文运看到乡亲们饱受修理车辆农具不便之苦。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文运在一家自行车维修铺看到店里生意很忙,很多人在等着修车。这种对步行没有过高要求的技术活很快进入了他的视线。拿不出钱物拜师学艺,周文运只能自己摸索,一辆亲戚家淘汰下来的自行车被他无数次拆了装,装了拆,成为他珍贵的试验品。遇上难题搞不清楚,他就悄悄跑到修车行去“偷师”。

  “每次有不懂的到人家那里也不好意思问,只能装作是路过的,不经意间瞄上几眼,次数多了也慢慢地摸透了。”周文运说,为了不让人家看出来自己在偷师学艺,他把方圆几十里内的车行都跑了个遍。

  “我虽然身有残疾,但是我要靠我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养活家人。”凭借着这样的信念,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的维修技术被他一个个地“啃”了下来。在村中心路旁边,他开了属于自己的小店——“周文运车辆农具修理店”。

  诚信为本,24小时随叫随到

  周文运的维修时间是全天候24小时,无论是雨雪风霜,还是凌晨半夜,村民们的车子坏了,农具坏了,只要一个电话,他就到场。

  “不宰生,不杀熟”,是他最基本的底线。他还承诺:“如果用了我提供的零配件,事后发觉收费比其他店高,退还全部费用”。

  “我请他帮忙修车不下十多次了,不需要更换零件的他从来不肯收费。”村民叶小梅开了一家粮油店,因为需要外出送货,车子经常在半路罢工,每当这种时候,周文运就像根救命稻草一样随喊随到。

  “不管你在什么地方,只要一个电话,他肯定会赶到帮你把车修好,‘修车哥’真是个好人。”村民夏秀莲在村里卖菜,每天凌晨要赶到海安县曲塘镇进货。

  有一次冬天凌晨四点,外面还是漆黑一片,夏秀莲到海安曲塘拿菜,摩托车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空旷路边熄了火。零下4摄氏度,夏秀莲急得满身大汗,慌忙中她拨打了周文运的电话,周文运二话没说,20分钟就赶到了,趴在冰冷的水泥路上修车。寒冷的黑夜、二十几公里的路程、冻僵了的全身,周文运却没有丝毫怨言。

  “我没有想到他会同意到那么远的地方帮我修车,我给了他30元,他却坚持只收了4元钱。”夏秀莲说。

  “火花塞坏了,两个火花塞4块钱”,周文运边解释边让夏秀莲赶紧去市场批发菜,就自己打转车头回去了。夏秀莲说,像这样的情况遇到过好几次,周文运总是毫无怨言地有求必应。

  “我们村不管是大人或者小孩都知道他的电话号码,很多外地人都能准确地说出他的号码,车子坏了打这个号码准没错。”村民如是说。早几年,周文运还是使用的手摇三轮车,有一次接到一个客人从如皋市搬经镇打过来的电话,需要修车,对方特别着急,就想到了周文运,他不忍心拒绝,就手摇着三轮车一路赶了过去,手上都磨出了血泡。到了那才知道对方是从朋友那听说的号码,没有想到修车人离搬经镇这么远。对方感动得直握住他的手说“太感谢了!”并塞给他50元修车费,他却坚持只收了5元。

  此类例子太多太多,数不胜数,周文运记不清了,但都印在人们心中,每每此时,乡亲们的首选总是那个值得信赖的路边“实诚修车匠”。

  心地善良,总是默默帮助他人

  周文运在服务乡邻的同时,还在默默帮助着别人。

  周文运本组有一位张姓老人,家中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人种了十多亩地,每到农忙时,周文运总会及时用三轮车帮老人从商店拉回种子、肥料,翻田的拖拉机到田头了,周文运还会放下自己手中的活来帮老人撒种子,施肥料。

  孤寡老人王玉华70多岁,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小运经常来看我,用三轮车帮我运稻子、买菜,他自己平时舍不得沾一点荤腥,但是隔三岔五的会买点猪肉送给我。”说起周文运,王玉华老人感动得泪流满面。

  周文运每年的“全国助残日”“肢残人日”“国际残疾人日”期间,都会到镇社会福利院,与残疾人或五保老人交流和沟通,慰藉他们孤寂的心,免费为残疾人检修轮椅,为需要帮助的人修理车辆。

  困难家庭、残疾人来修理农具和车辆,周文运都免费提供服务。过路客有时不方便,车辆坏了,只要一个电话,周文运立马就到,有时钱都不收……如今周文运成了村民们眼中的“红人”,人们常说“有难事,找文运!”

  近年来,周文运用爱心付出赢得了社会广泛认可。2014年他获评古溪镇“学雷锋标兵”,2015年获评古溪镇“十大道德模范”,2018年获评泰兴市残疾人“自强模范提名奖”,并当选“最美泰州人”——诚信之星。

  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杨萍

标签:农具;古溪镇;村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