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客丢了钱包 铁警用6天将“漂流”3000多公里的失物追回
2019-03-21 16:11: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月19日上午9点51分,一只钱包历时6天,完成了它3000多公里的旅行重新回到泰州火车站。

  在站台上等待它的有泰州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赵光明和一名男子。与民警同行的这名男子姓张,泰州人,是钱包主人的朋友。当列车乘警带着钱包走下车的时候,张先生快步迎上去,送上了一面锦旗。

  钱包的主人汪先生是浙江宁波人,几天前,他来泰州参加朋友的婚礼。3月13日上午,汪先生购买了泰州开往南京的动车票,准备从南京转车回宁波。当他来到候车厅验票口掏出身份证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

  汪先生仔细回忆自己走过的路线,觉得应该是自己匆忙情况下在自助售票机取完车票后,将钱包遗忘在机器上了。他随后返回售票厅,但并未发现他的钱包。

  于是,他沿着路线再次寻找至验票口。在验票口处,汪先生拿着背包不停地翻找,巡逻民警赵光明看到这一幕,他主动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汪先生说,他的钱包丢了,里面有8500元现金、1张身份证和若干银行卡。

  从售票厅至验票口只有一百米左右的路程,民警赵光明带着汪先生沿着走过的路线再次查看,也并未看到钱包。

  于是,他们一起到派出所查看视频监控。通过视频,赵警官发现汪先生走出售票厅的时候,手里是拿着钱包的,并不是他所描述的钱包放在了自动售票机上。

  随后,汪先生将钱包揣进了衣服口袋里。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视频反复查找,始终没有发现钱包是如何丢失的,甚至没有人近距离靠近过汪先生。

  民警反复从监控中挖线索

  看着汪先生焦急的神色,泰州火车站派出所组织2名民警对他行走路线的视频逐一查看。最终,他们发现汪先生在进入进站实名验证通道的时候,当时客流量较小,在他走过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有人从那个通道出来,弯下腰后又立即站起来往前走。

  赵光明将视频监控放大,这才注意到通道栅栏在阳光照射下的影子里,地上有一只钱包被捡走了。

  由于捡走钱包的人戴着帽子,看不清楚样貌,看身形和走路姿势应该是一个老人。

  原来,汪先生将钱包随手放在了外衣口袋中,由于钱包比较大。他快步行走时,钱包从口袋中抖落出来掉在了地上,被那名老人看到捡走了。

  确定了捡钱包的对象后,赵光明继续查看周边的监控,发现老人并非一个人,同行的共有四位老人。

  赵光明结合监控拍摄到的照片,走访了车站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对这个老人有印象。因为他们一行的四个老人都八十多岁了,乘坐的还是泰州开往重庆北的长途车。

  据了解,当时,其中一位老人到了候车室没多久,发现自己的车票不见了,他询问了工作人员后从候车厅返回到售票厅挂失车票。

  根据视频监控和实名制验票系统,赵警官确定了老人乘坐的是D2268次泰州开往重庆北的列车,而此时列车已经出发,离开了泰州站。

  “漂流”三千公里的钱包回来了

  赵光明立即与该趟列车的值乘民警陈尊荣取得联系,将情况告诉了陈尊荣。陈尊荣火速到车厢查找到捡钱包的老人,老人当场承认捡到了钱包,并将钱包完好无损地交还给乘警。

  6天后,民警陈尊荣再次值乘停留泰州站,在站台上送还了汪先生丢失的钱包。

  因为汪先生已离开了泰州,他委托在泰州的朋友前来取回钱包,并制作了2面锦旗,一面送给泰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一面送给列车乘警。

  民警提醒:外出乘车的时候,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财物,以免丢失给自己带来损失和造成不便。

  记者 顾和平 通讯员 孙玉婷

标签:钱包;泰州;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