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晨峰:勤勉敬业,争当一名新时代优秀的人民教师
2019-03-20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泰州讯(杨燕 姜红军)刘晨峰,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高三英语教师。从教以来,教学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姜堰区高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姜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教学比赛一等奖,多次开设市区级公开课、研讨课。多篇论文在《中学生英语》、《校园英语》等期刊上发表。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省级英语竞赛多次获奖。

  勤思考,勇创新,孜孜不倦潜心钻研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从2010年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刘晨峰老师始终认为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池活水,为此,他十分注重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他主动拜师,听课学习,汲取优秀教师的宝贵经验,并且将其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中。他阅读各类英语专业书籍,积极探索新课改、新高考环境下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新模式。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研修活动,主动承担各种教学研讨课、公开课,不断打磨自我。他曾多次在省、市、区级教研活动中展示精品课堂,先后获得姜堰区高中英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好教育联盟同课异构教学比赛一等奖,在《中学生英语》、《校园英语》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积极参加省、市级课题研究。

  刘老师始终倡导以学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法,在教法上提供“学法”的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大学里,他先后担任新东方、李阳疯狂英语教育机构的讲师助教,结合这些先进教育机构的教学理念,逐步确立了“以培养学生交际能力为宗旨,以学生为主体,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英语教学基本模式,把课堂的主动权归还学生,切实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刘老师潜心研究,注重听说读写能力策略的研究与教学,注重教会学生单词的构成和用法,促进学生的单词记忆以及新词的联想猜测,积极创设情境,提高词汇的再现,从而促进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通过不懈努力,他所带班级的学生热爱英语学习,在历次大考中都能名列前茅,所教学生在国家、省级英语竞赛中多次获奖。

  欲立人,先立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古人云:“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德为做人之本,爱为树人之本,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莫过于立德爱人,言传身教。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时时处处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始终把师德的养成放在首位。他深深知道,教师只有发挥自身人格力量的引导作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召学生,才能真正称得上为人师表。在近10年的从教生涯里,他带过的学生,有品学兼优的学生,也不乏有学习上有障碍的学生、厌学的学生,还有对家长、老师极其抵触的学生,面对这样的学生,他心底总有一种强烈意识:“我是教师,我要为那些迷失了方向的孩子们引路。”这种强烈的意识不断地激励着他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个孩子充分的帮助、肯定与尊重。

  一次早读课上,小姚同学面色苍白,头昏犯呕,见此状况,他立即骑车护送小姚去医院检查,由于该男孩父母在外地打工,为了不让其父母担心,他一直陪同小姚同学至输液结束,关怀备至。小姚父母得知此事后,深受感动,感谢万分。

  2019年高考在即,成绩的起伏常让孩子们措手不及,迷茫无助中,刘老师总是学生们最常倾诉的对象。学生们都亲昵地称他“峰哥”。他为学生们的进步而喜悦、退步而焦虑,却从不曾将自己的焦虑担忧在学生们面前表露出来,他坚持赏识教育,在学生面前,没有愤怒的斥责,只有学习情况的深入问诊,无条件的支持鼓励。“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刘老师的口头禅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心无旁骛地努力,去追求心中的理想。

  挑重担,克艰难,勤勉耕耘初心不变

  作为青年教师,刘老师多次担任班主任以及两个班英语教学工作。尽管任务繁重,但他顶住了压力,将教学与班级管理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一位同事患病住院治疗,他主动帮其带了两个多月的课。只要同事和朋友遇到困难,他都力所能及地伸出援助之手,帮人排忧解难。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尽管在工作中也曾有过迷茫,有过被人埋怨的苦衷。然而他从不喊累、从不抱怨、从不气馁,乐观地面对生活的挑战,对待同事真诚热情,对待学生关怀备至,凭一颗赤诚的爱心和奉献精神,赢得了大家的赞誉和好评。

  “三尺讲台度春秋,四季耕耘育桃李”,勤勉耕耘近十载,刘老师收获颇丰。但几度春秋,初心不变。2019年6月,又将送走一批优秀的学子,对刘老师来说,这是一段旅程的终点,也是另一段旅程的起点,教学相长,刘老师一直走在奋进超越的路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