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月30日泰州将举行第18次公益性骨灰集体江葬活动
2019-03-20 11: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让哀思化为一江春水,让生命回归自然。本月30日,我市将举行第18次公益性骨灰集体江葬活动。

  记者从市寄思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观念的转变,江葬等生态葬正逐渐为市民所接受,占比虽不高但每年都在递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世后进行江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成为环保殡葬的先行者。

  昨天,记者在市寄思园见到王忠文夫妇时,他们正前来为过世的父亲和母亲申请报名江葬,他们的父亲王宝信于1999年去世,至今已有20年。

  “我父亲去世后,一直没有安葬,骨灰盒就寄存在寄思园,前年母亲也去世了,我们几个子女商量之后,决定选择江葬的形式,让父亲和母亲能够以另一种形式团聚。”王忠文告诉记者,他父亲去世时84岁,母亲去世时100岁,两位老人在世时一直叮嘱:在他们死后不要大操大办。

  “江葬不占地方,没有污染,更加环保,为子孙后代节约土地。以后,凡是有水的地方皆可寄托哀思。”王忠文说。

  数据显示,自1998年启动江葬以来,我市累计已有3847位逝者的骨灰撒入长江。

  这当中,有祖孙三代6人骨灰撒江的。市民叶云凤的父亲2011年去世时留下遗愿选择江葬,叶云凤与哥哥遵从父亲的意思参加了第15次江葬,让父亲的骨灰融入江河,跟自己的亲人们团聚。早在1997年我市南门公墓搬迁时,她家就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她的爷爷、奶奶、外婆、母亲、大姐的骨灰就参与了我市首次江葬。

  还有从外地特地赶到泰州参加江葬的。常州人巢赞梅,在得知泰州举办江葬活动的消息后,专门赶到泰州给已过世的父亲申请江葬。她说:“父亲一生崇尚环保,一直主张去世后要进行江葬,说这样可以节约土地,也为子女减少麻烦。”

  市寄思园负责人鞠益民说,20年来,我市选择江葬方式回归自然的市民中,有知识分子,有环保主义者,也有很多的普通老百姓。“他们在世时为国家社会尽心尽责,去世后,也给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葬是否会污染饮用水源?这也是很多市民的一个顾虑。对此,鞠益民解释说,人体骨灰的主要成分是钙及磷等无机质,元素成分又以钙、磷、氧、碳为主。骨灰中磷的含量很少,相对于长江这样水体流动频繁的大水域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不会污染江水。至于人体生前携带的病原体更不可能进入江水之中,因为火化炉的温度高达900至1000摄氏度,任何病原体都可杀灭。

  针对江葬逝者没有墓碑的遗憾,市民政局于2017年在市卧龙公墓的西广场,建设了一座江葬公祭纪念碑,以此纪念选择江葬的逝者,也为其亲属提供了一处就近祭拜和缅怀亲人的场所。

  “随着绿色生态安葬观念的推广,文明祭祀新风蔚然,去年我市大力推进殡葬改革新风行动后,越来越多的人认可生态葬形式,今年自启动江葬报名工作以来已有60多户家庭前来登记报名了。”鞠益民表示,为引导群众不保留骨灰、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2014年12月,我市出台《泰州市市区节地生态葬法减免和奖补暂行办法》,凡选择江葬的市区户籍居民,可免除江葬直接费用,并给予每例1000元的奖励。

  “人死不能复生,如何安葬只是一个方式问题,祭祀在诚心,不在墓地。让老人在世时过得快乐比怎么安葬都强,厚养薄葬才是我们应该提倡的。”提倡江葬的市民陈女士这样说。(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田霞)

标签:父亲;去世;骨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