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饰得装饰城10余顶楼住户漏雨严重 盼公维资金大修
2019-03-20 11:2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市区百饰得装饰城1号商住楼部分业主的房子漏雨严重,无法正常居住。他们找到相关部门,想动用公共维修资金修房,但这笔钱迟迟未能到位。近日,他们致电本报,希望能早日解决问题。

  家住百饰得装饰城1号商住楼顶楼的陈先生说,楼道内阴暗潮湿,墙壁上因长期浸雨,斑驳陆离。他领着记者爬楼梯来到4楼,说:“雨大的时候,屋顶上都有水滴下来,而且,还常常有石灰碎片落到身上。”

  4楼就是顶楼,一条长长的过道旁,居住着数十户人家,陈先生的家就在过道的中间位置。4楼住户的房型都是挑高户型,高度为5.7米。家家户户装修时,会浇上现浇层隔成两层,再安装上室内楼梯,这样便成了“楼中楼”。当初,大家就是看中了这种户型设计,争抢着购买了这里的房子。

  陈先生的妻子在木楼梯的下面放了两只盆子,里面都是混着白石灰的水,这些水是从屋顶滴下来的。屋顶上有超过一半的面积都是湿的,很多地方的油漆起层后,倒挂了下来。在边角处,会看到水顺着墙壁缓缓流下来。

  陈先生家的床已经被挪到了客厅中间。每到下雨天,他都要将床从房间内挪出来。“房间内漏雨更厉害,只有客厅里有一处地方相对来说好一点,被子不会被淋湿,一家人就挤在这里。”陈先生说。

  在隔壁的住户家,情况与陈先生家类似,其中王女士家的情况更加严重,屋顶上到处都是霉斑。她说,每到雨天,一家人都会搬走,因为这里实在没办法住了。

  据了解,1号楼顶楼共有约50户住户,一字排开,反映漏雨严重的大多是靠在中间位置的住户,有10多户。

  修过多次无法“根治”

  百饰得装饰城1号楼的一、二层是商铺,三、四层是住家房,屋面是平顶结构。陈先生说,他们的房子是2011年前后购买的,面积都差不多,都在47平方米左右。当时也买得不算贵,花了20万元左右。

  装修入住后不久,陈先生发现了漏雨的问题。刚开始,只是屋顶的两个角落处有些渗水,他便找到物业,对方过来检查后,说是屋面有几个小缝隙,可能是当初浇筑时震动泵没有震实。他们已经在缝隙内填上水泥,应该没事了。

  过了几个月,陈先生发现原先漏雨的地方没堵住,屋顶又出现了几处水印,邻居家也有这种情况。他们又去找物业,物业过来后,在屋面几块低洼的地方重新做了防水,说这下没事了。

  “其实,他们每次过来维修,只能是哪漏补哪,小打小闹,根本无济于事。”陈先生说,屋顶不停地漏,他们不停地找,物业不停地修。算下来,这几年修修补补了七八次,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他们都不好意思再找物业了。

  业主刘先生曾做过土建工程。他说,这样零碎修房,是不能彻底堵漏的。他多次到屋顶上看过,该房的屋顶是现浇面平顶结构,有很多裂缝,有的地方混凝土碎了,甚至露出了钢筋,他怀疑是混凝土的质量有问题。平顶的中间位置比其他地方低,因此,中间位置的住户漏雨会比其他住户严重些。“要想彻底堵漏,必须重新浇筑平顶,或改建成人字形屋顶,盖上瓦。”

  公维资金没有到位

  据了解,业主入住百饰得装饰城后,为这里提供物业服务的是开发区百饰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17年底,该公司撤出。经业主委员会研究,选聘了目前正在提供物业服务的泰州市亿鼎物业服务公司。

  百饰得装饰城业委会主任郑先生说,就顶层部分住户屋顶漏雨问题,业主委员会多次找过物业公司,研究解决的办法。由于物业公司接手时间不长,开发商也早就离开了这里,根本无法对接,物业公司也不可能拿钱维修。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也联手申请动用公共维修资金,希望能早点批下来,帮顶层住户修房。“不过,这里面情况有些复杂。”郑先生说,据他了解,当时开发商应该缴纳300余万元公维资金,但只交了60多万元,导致修房款迟迟不能到位。

  业主们找到泰州市住建局物业管理部门反映问题。该局物管中心一位姓刘的科长说,接到反映后,他们进行了调查。百饰得装饰城1号商住楼部分顶层住户家漏雨的情况属实,需要动用公共维修资金维修。而开发商确实拖欠了200余万元公维资金,且早已撤走,开发公司也已经撤销。去年,经我市公安部门侦查处理后,已将大部分公维资金追回。下一步,他们将配合、指导业主委员会申请动用这笔资金。一旦资金到位,将动工维修。

  记者 钱立群

标签:屋顶;住户;公共维修资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