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益寻亲民警发出一条求助信息 一群泰兴老乡帮流浪男子回家
2019-03-20 11:22: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989年,患有精神疾病的20多岁泰兴男子管圣明从家中出走。时隔30年,当一家人以为再也找不到他时,在泰兴民警朱筱乐和一群泰兴热心人的帮助下,一直在外地流浪的管圣明终于被找到了。

  3月11日,泰兴市救助站接到安徽蒙城救助站的求助信息,称站内一位50多岁叫管圣明的男子,自称是江苏泰兴人,他很想回自己的家。

  接到求助信息,泰兴市救助站立刻把情况反映给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户籍窗口民警朱筱乐。朱警官的热心肠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他创办的公益寻亲微信公众号“老乐在线”,也是家喻户晓。目前,已帮100多位寻找亲友的人士找到了家人或朋友。朱警官接到该信息后,立刻登录人口识别系统查询管圣明的信息。该系统是1996年建成的,朱警官在系统中并未找到管圣明的信息。他于是立刻将寻人启事,发布到自己的寻亲公众号上。

  信息发布20分钟后,朱筱乐接到在蒙城工作的泰兴老乡尤祝林的电话,尤祝林是中贝隆建筑公司的负责人,目前在蒙城建医院,他称可以帮忙去救助站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尤祝林和几位热心肠的泰兴老乡,开车15公里赶到蒙城救助站。他们了解到,管圣明在这里已经生活两年了。平时,此人不怎么说话,最近救助站工作人员才得知他可能是泰兴人。

  尤祝林想,既然是老家人,就用乡音跟管圣明打招呼。结果发现,管圣明能听懂他们说的话,但由于流浪太久,管圣明说的话,大伙儿却一句都听不懂。尤祝林就让他在纸上写下相关信息。黄桥镇、新街镇、肖季、管其明……管圣明写下了一长串的地名,以及哥哥、父亲的名字。尤祝林把获悉的情况立刻反馈给朱筱乐。

  朱筱乐随即联系上新街镇派出所进行核查,但派出所反馈的信息是新街镇新街村肖季组并无此人。“管圣明能把自己的身份信息写得如此明确,一定不会错。”朱筱乐坚信自己的判断,他立刻从人口系统中查找管其明等人的身份信息,找到了电话号码。联系后,对方确认家中有个弟弟,在1989年离家出走。

  记者电话联系上管其明,他称自己确实有个弟弟叫管圣明,因患精神疾病,30年前离家出走。当年家人四处寻找,一直未能找到。没想到时隔30年,弟弟居然流浪到了安徽。管其明说,父亲已经过世,自己就一个女儿也出嫁了。如能找到弟弟,也算是了却了父亲的遗愿。

  在蒙城工作的尤先生也表示,这么远能遇到走失的老乡也是一种缘分,他们会尽力助他返乡。14日下午,蒙城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将管圣明送回了老家泰兴。(记者 胡桂材)

标签:圣明;泰兴;救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