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受腹腔镜手术后第二天 这位医生穿着病号服察看自己患者
2019-03-20 11:1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月17日,市人医儿童重症监护病房(简称PICU)主任姚炳华上班时突发阑尾炎,当晚手术,第二天还在病房中便已经开始了工作。他坐在病床边写病历的场景被同事拍下,发到朋友圈,引发热议。

  昨日,市人医PICU主治医生段庆宁发在朋友圈的一张照片引人关注:“我们的姚主任,生病了还坚持上完门诊,昨晚才开刀,今天就投入工作,还不忘询问病房里小患者的情况。令人感动、钦佩!”照片上,姚炳华穿着病号服,侧坐在病床边,佝偻着身子,在科室患儿的病历本上写字。

  17日上午,是姚炳华的门诊日,从上午开始他就觉得肚子不舒服,时而疼痛,但他一直忍着把上午的病号都看完了。本想下午休息,但看看自己的挂号数量,姚炳华继续忍痛给孩子看病。当天下午4点,正在给患儿看病的姚炳华,突然腹痛加剧,浑身冒汗,体温上升。当值护士建议他去做个检查,结果检查发现是阑尾炎发作,当晚就做了腹腔镜手术摘除了阑尾。

  段庆宁说,虽说腹腔镜手术算微创,一般来说,手术后两天是应该尽量卧床休息的,但姚主任就“很不听话”。“第二天一大早,我就接到了姚主任的电话,开口就问病房里有没有突发情况,叮嘱在班医生关注11号病床一位重症肺炎小病号的复查结果。”段庆宁说,她说要去看望姚主任,姚主任一口回绝,但随后要求段庆宁把病房里需要主任审签的病历送过来让他签字。按照制度,出院患儿的病历需要在三天内由主任进行审查、签字后送至医院保管,如果姚炳华休息了,这些病历本就会堆积下来。

  “别人看望病人都是手捧鲜花拎着花篮,我们倒好,拿着一堆病历。”护士长夏妮娜忍不住“抱怨”说。

  “很心疼姚主任,被他的敬业精神感动。”段庆宁说,送到PICU的孩子都是危重症,姚炳华作为科室主任,是经验最丰富的一个,所以他总是长期备班,一有情况随叫随到,很是辛苦。“医院里儿科医生少,科室主任的工作比较重要,也不是别的医生能代替的,所以很多时候,比如生病了,他也丢不下工作。”段庆宁说,“姚主任平时身体就不算太好,有高血压、颈椎病。送到PICU的孩子都是危重症,抢救、治疗孩子的时候非常紧张,忙活完,姚主任走路时人都佝偻着。”

  据了解,春节前,姚炳华连续加班,患上感冒诱发了急性喉炎,喉咙嘶哑,话都说不出来,他一个人坐在空病房里做雾化治疗,结束后戴着双层口罩又出现在病房里。

  网友们为姚炳华的敬业精神点赞,也有网友说,希望姚主任好好休息,医生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记者 王蕾)

标签:主任;病历;病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