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小伙到咸阳支教 每月捐出2800元补贴帮扶困难学子
2019-03-20 11:1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去年9月份,市大浦中心小学青年教师魏晓磊,毛遂自荐到陕西咸阳长武实验小学支教,到那儿不久,又自愿捐出自己每月的支教补贴,在当地设立爱心教育基金,帮助那里家庭贫困的孩子,他的爱心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29岁的魏晓磊是大浦中心小学体育老师,土生土长的泰州人。2014年工作的他,曾荣获泰州市优秀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去年9月份,他到陕西咸阳长武实验小学支教。

  “工作第一天,就跟着校长来到乡下参加扶贫工作,永远都不会想到,仅仅相距三公里,县城和农村的差距居然如此之大!”魏晓磊说,县城里的长武实验小学由于刚新建,还算有模有样,可周边学校就不同了,有很多不完全小学,比如仅有一至四年级,或者一至三年级,有些年级一个班仅四五个孩子,有些孩子在学校吃饭、学习全部免费,可在家一天只吃两餐饭,有些困难的连基本的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都买不起,衣服鞋子更是穿了又穿。

  后经了解,这样的孩子在魏晓磊支教的长武实验小学,几乎每个班都有,有些父母双亡,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有些姐弟五六个自己照顾自己,还有不少留守儿童和残疾孩子。对比泰州多数学生的优厚条件,魏晓磊看了很心酸,他想为孩子们做些什么。

  去长武的老师每月都有2800元支教补贴,去年10月份魏晓磊收到第一笔该补贴,他便主动向学校领导表示,愿意把这笔钱拿出来,设立爱心教育基金,专门用于该校贫困孩子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第一个月,他请学校物色了四个孩子,给每个孩子分别买了棉衣、裤子、鞋以及学习用品,剩下的存在那儿。第二个月,他给另外四个孩子分别买了生活用品和24本名著等课外读物。春节前,他给8个孩子每人包了200元压岁钱。

  “每月补贴都拿出来,能帮一些是一些。”春学期开学前,魏晓磊人未到,给孩子们准备的内装肉脯、麻糕等泰州特产的大礼包则已寄到了学校。如今以“大浦小学”命名的爱心教育基金已经累计几千元,每月都在帮扶需要帮助的孩子。

  利用课余,教当地孩子体育技能

  之所以报名前往长武实验小学支教,魏晓磊说,2018年9月初,正在上班的他,看到校长在群里发了一条招募支教老师的信息,让有意向的老师到校长室报名。

  “我觉得机会难得,随即给爸妈打了电话,不到五分钟我就报了名。”提起当初“闪电报名”的经过,魏晓磊哈哈笑。他大学专业就是体育教育,作为一名老师,支教一直是他内心向往的事情。当时看到信息,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比自己优秀的教师很多,且名额有限,这个机会得赶紧“抢”。而对于陕西长武,他一无所知,没有去过,也来不及了解太多。

  几天后,魏晓磊便如愿和其他五位老师一同赶赴长武县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魏晓磊被分到了长武实验小学。

  “分配我教三年级,一周12节课,课不算多,另外挂职政教主任,处理其他事务。”魏晓磊说,从外观上看,长武实验小学是长武县唯一一座新建的现代化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都不错,可这里没有音体美等专职老师,课程全部由语数外老师代上。比如体育课,学生多数时候自由活动,大课间为了达到国家规定的运动量,学生每天做两遍广播体操。

  让魏晓磊感触颇深的是,有天下雪,室外体育课改到了室内,他本想给孩子们讲讲体育的发展,可泰州孩子耳熟能详的“姚明”“110米跨栏”“标枪”等名词,那里的孩子居然一个都没听过。当他问到孩子们,平时有没有运动或者艺术方面的爱好时,全体齐声回答“没有!”

  从此,除了日常课堂教学,魏晓磊做得最多的事就是,陪学生一起活动一起锻炼,为的就是教会更多孩子各种体育技能。去年短短一学期,在他的指导下,很多学生学会了花样跳绳、足球、篮球、武术等。“时间不等人,必须能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和机会。”魏晓磊说,他的支教时间仅一年半,在离开前,他打算让每个年级的孩子都学会一样体育技能,以便孩子大课间拥有更多运动花样。

  记者 张翠红 通讯员 张蓓

标签:孩子;支教;实验小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