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 4月15日起不戴头盔骑电动车上路将被处罚
2019-03-20 11:1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标准)将正式实施,不戴头盔骑电动车上路要受到处罚。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获悉,2018年泰州电动自行车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起数占总起数的22.87%,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9.22%,比2017年有所上升,而死亡人数中,不戴安全头盔者超过50%。交警发出安全提醒:电动自行车禁止带人,骑电动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骑着电动车上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受伤,佩戴头盔者与不戴头盔者的后果差别很大。

  今年1月中旬的一天凌晨,在市区东风路和迎春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当时,家住市区城东街道的刘女士骑着电动自行车上班,经过该路口时,与一辆轿车相撞,刘女士连人带车重重摔倒在地,头部着地,陷入昏迷。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仍未能挽回她的生命。经鉴定,她的死亡原因为颅脑损伤。2018年12月的一天傍晚,市民陈大妈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经过市区五一路一路段时,不慎与一辆轿车相撞,陈大妈一头摔倒在地。救治近一周后,陈大妈因颅脑损伤严重,不治身亡。

  “在这些事故中,大多数严重受伤乃至死亡者骑电动车时都未戴头盔,事故发生时,头部得不到保护而导致悲剧的发生。”一民警说。

  据介绍,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其平衡系数较低,而且驾乘人员身体无遮挡,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容易侧翻,驾乘人员的头会首先着地,而头部是人体最脆弱也是最致命的部位。而戴上头盔后就不一样了,交警介绍说,头盔光滑的半球性,可使冲击力分散并吸收冲击力,而头盔的变形或裂纹以及护垫,又起到一个缓冲作用,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

  据测算,安全防护头盔的这几种功能可减少冲击力约1850公斤,大于头部最大承受力的4倍。另外,安全头盔鲜明醒目的色彩,在会车或超车时,还能引起对方驾驶人的注意。

  相关研究数据表明,头盔可以防止85%的头部受伤,不戴头盔头部损伤率是戴头盔的2.5倍,致命伤不戴头盔是戴头盔的1.5倍。头盔是保护驾乘人员头部的一种有效防护工具,可以减轻头部伤害,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

  占事故总起数的22.87%

  来自交警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起数较多,占事故总起数的22.87%,全年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9.22%,比往年有所上升,而其中乘坐电动自行车人员死亡人数占较大比例,这些人大多数未佩戴安全头盔。

  相关部门经调查后还发现,退休老年人、无业人员和农村人口,是引发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的高危群体,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56.33%。其主要原因是该群体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走路、骑车时随意性非常大,应引起重视。

  不戴头盔者 “理由”还很多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市区鼓楼路与济川路交叉路口。此时正是下班高峰期,在非机动车道内等待信号灯通行的电动车排起了长队。经观察,好几辆电动车后面都带了人,只有不到一半的骑车、乘车人佩戴了安全头盔,其中两名男子佩戴着建筑工地安全帽。

  记者在路边随机采访了数名“骑士”,询问骑电动车为何不戴头盔呢?

  理由一:怕麻烦

  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说,他就在不远处的一家酒店工作,离家不远。“就这么一点路,还要戴上头盔,太麻烦了,没有必要。再说,电动车里也没有放头盔的空间,除下头盔后,还要找地方存放,同样麻烦。”

  理由二:不舒服

  30多岁的李先生说,戴着头盔总感觉不舒服,又重又闷,像有东西始终压在头顶上,难受。光着头骑车虽然冷一点,但让人感觉到“清爽”。当然,有时碰上雨天,他还是会戴的,挡雨,但今天忘了拿。

  理由三:不“安全”

  一名女子说,戴上头盔后,只能看到前方,感觉到左右两边的视野被遮挡住了,无法观察周围的交通状况,反而更不安全。况且,她还留着长发,拢头发时也不方便。

  理由四:“毁”发型

  一位长发飘飘的年轻女子说戴头盔会压坏发型,到了单位摘掉头盔,一整天头发都是塌的,也乱糟糟的,不好看,她就没想过买头盔。

  理由五:何必呢

  两三名不戴头盔者说,戴不戴头盔取决于路程的远近。骑行路程远时,就要戴了,既暖和又安全,而路程近时,就没有必要了,“戴上几分钟就要拿下,何必呢?”

  记者 钱立群

标签:头盔;电动自行车;电动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