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祭扫杨根思烈士陵园
2019-03-19 14: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泰州讯(徐鑫赟 蒋凯)青山有幸埋忠骨,英魂永驻励后人。近日,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专程来到泰兴市杨根思烈士陵园,缅怀英烈,表达对先烈的无限怀念和敬意。

  是日上午10时,方祖岐上将在泰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志洋,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明,泰兴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葛涛等的陪同下步入杨根思烈士陵园。

  杨根思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丰碑岿立。高高耸立的杨根思雕像前,方祖岐等人整齐列队,神情肃穆,向杨根思塑像致默哀。随后,方祖岐上前整理花篮缎带,表达对杨根思的崇敬之情。

  在杨根思烈士陈列馆,大家听取烈士英勇事迹介绍,从苦难童年、投身革命到保家卫国、青史留名,杨根思英勇作战、勇于担当、勇于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深感染着大家、鼓舞着大家。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再现了一场场硝烟弥漫的激战场景,勾起了抗美援朝老战士方祖岐的回忆。

  “我是1952年到的朝鲜,在装甲兵指挥所当译电员,每天的战况简报都由我们译,邱少云、黄继光的事迹,我们都是含着眼泪译的。杨根思我没有赶上,他1950年就牺牲了,但是位于沈阳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我多次去凭吊过,他是抗美援朝的第一个英雄!”在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态势图前,方祖岐指着地图向身边的人介绍,“这里是三八线,这里是平康,是我所在部队的驻地,再往这里就是小高岭。”

  “这张照片你们也保存下来了,太不容易了!”在看到“抗美援朝签名运动”照片时,方祖岐显得格外激动,望着照片上一个个稚嫩的脸庞,他思绪起伏、感慨万千,“那个时候抗美援朝的签名运动,已经在部队、在全国都形成群众性的热潮,我们青年学生参军参战,义无反顾!”

  “你就是咱们家乡人?现在在干什么?每年有多少家乡人到杨根思连?”得知泰兴市公安局督察大队副大队长翁海林是杨根思连的第18任连长,方祖岐握住了他的手,在得到“陆续有家乡青年到杨根思连服役”的回答后,将军露出满意的笑容,“这是一个传承,也是一个传统,不能丢,要让家乡人民不要忘了军队,也要军队记住家乡人民。”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三个不相信”精神,就是英雄血性的突出体现。方祖岐说,虽然三不相信当年是在战场上提出的,但是完全适应现在,对于我们面临的形势和需要完成的任务,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形势如何变化,都要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谈及与泰兴的渊源,老将军兴致很高,他笑着问:“我与泰兴还有一个故事,你要不要听听?”“中学毕业后,我准备考高中,那时靖江没有高中,泰兴有一个,我就过来考试。背着家里做的脆饼,带着老父亲给我的1万块,就是后来的1块钱,一个人就来了。那时条件艰苦,我们都睡在教室里,早上开水房有开水,我就去打开水泡脆饼吃。开水房的人看我是小孩,不要钱,考完回去,1万块如数上交。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在那个条件很困难的时候,泰兴人对我,一分钱都没有收,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这几年我一直关注泰兴的发展,现在泰兴了不得,百强县连续十多年了,已经建设成一个美好的模样,而且我们有杨根思,我相信用杨根思的‘三个不相信精神’来建设泰兴,未来会更加美好。”方祖岐说。

  人物链接:

  方祖岐,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上将军衔。著名诗人,书画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1935年生于靖江,1951年入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曾任原沈阳军区第16集团军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政治委员,第十五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