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湿地精灵”反嘴鹬光临靖江 用翅膀为生态环境“点赞”
2019-03-19 16:0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时而展翅高飞,时而在江面浮游,时而安静驻足……近日,微友姜雨拍下的照片,记录了一群反嘴鹬在长江靖江段栖息的过程。

  姜雨是一名摄影发烧友,尤喜拍鸟。3月10日早上6时,他在靖江市牧城公园江堤东侧,看到不远处的天空上,一群飞鸟扑棱棱地划过。他飞快地举起相机拍下一组照片,放大预览显示屏后发现,这种飞鸟从未见过。此后,姜雨上网查询,发现这种不知名的鸟儿和反嘴鹬形态、特征都十分接近。记者联系了靖江市林业局森林植物检疫站副站长范里,经过他和省内鸟类专家鉴定,姜雨所拍摄的飞鸟就是反嘴鹬。范里介绍,反嘴鹬就是典故“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里的“鹬鸟”。反嘴鹬两翼黑色、体羽雪白,喙细长而尖翘,这也是反嘴鹬名字的由来。

  据了解,反嘴鹬在中国分布于新疆、青海、内蒙古等省区,越冬于西藏南部、广东、福建和香港等南部沿海省区,迁徙期间经过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江苏、湖南和四川等省。反嘴鹬在2000年8月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2012年,又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反嘴鹬是一种涉水鸟,也被称为湿地精灵,对歇脚地的环境要求很高,过去难得在江浙沿海一带歇脚,一般都是飞奔而过。”范里笑着说,鸟儿是在用翅膀为靖江的生态环境“点赞”。(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张金玲)

标签:嘴鹬;靖江;飞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