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该如何远离金融诈骗?记住这些“诗歌体”防范口诀
2019-03-19 15:0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3月12日,在建设银行泰州分行举行的老年人群金融知识专题讲座上,该行推出了20余首“诗歌体”防范口诀,提醒老年人群如何防范金融诈骗,远离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受到老年听众的欢迎。

  口诀通俗又好记

  “冒充司法骗钱财,沉着冷静识骗局;依法办案有规范,怎会汇钱到个人”、“切勿轻信特效药,巨款买来无效药;病急不能乱投医,正规医院把病治”……

  在当天的讲座上,当PPT屏幕上出现了这样的一首首“诗歌”时,立即吸引了与会50多名老年人的眼球,他们饶有兴致地跟着读起来,很多人还戴上老花镜,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将这些“诗歌”逐字逐句地抄录下来。

  这些讲究韵律、朗朗上口的防范金融诈骗口诀是建行泰州分行工作人员编写的。据介绍,这次讲座的主题为“莫贪小利、防范风险、投资有道”,参加对象为各街道社区的老年朋友。

  “电信金融诈骗已经屡见不鲜,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老年群体更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蒙蔽、诈骗,有的人甚至不止一次地上当受骗。”该行一位负责人说,为何有人专对老年人下手?主要是因为该群体接受新事物能力不强,防范意识较为淡薄,才会让犯罪分子屡屡得逞。为此,他们定期、不定期地召集老年人举行防诈骗讲座,提升群众的防范能力。

  在这次讲座前,他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摘抄或编写了20余首通俗易懂的防金融诈骗诗,内容涵盖医保(社保)诈骗、虚构遇险诈骗、保健品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等20多种常见的诈骗犯罪类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这些诗写得挺押韵,读起来真顺溜,几遍就记住了。”来自市区鑫龙家园小区的周大爷说,他将这些诗歌都抄录下来了。回去后,他想推荐给社区居委会,请工作人员抄录在社区黑板报、宣传栏里,让大家都看看、都学学。

  细心服务老年人

  据介绍,建行泰州分行还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推出了一系列贴心服务举措。比如,所有网点配备了老花镜、轮椅、拐杖等服务设施,便于老年客户办理业务。同时设置了爱心座椅和爱心窗口,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可以直接至爱心窗口优先办理业务;在每个月的代发工资高峰期,为便于老年群体存取工资,他们会在高峰时段增开弹性窗口、补充大堂服务人员,做好老年客户的服务和引导分流;老年客户进入该行网点办理业务,如自助设备等不会使用或使用不熟悉,工作人员都会全程指导协助……

  “对于老年客户的需求,我们都会有求必应。”该行苏陈支行主任袁丽华说。数天前的一个雨天,她正在开会,突然手机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因不方便接听,但又担心怠慢了客户,她便短信留言,与该号码互加了微信。

  原来,这名客户是姜堰区淤溪镇人,他的父亲因病卧床,无法来银行柜台上办理金融社保卡激活手续,他不知银行工作人员是否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考虑到网点最近业务繁忙、人员少,而且客户家离苏陈支行近20公里,如果上班时间去,来回需要一个多小时,袁丽华决定,晚上赶过去提供服务。

  当晚7时,雨仍然没有停歇,依据导航的指引,袁丽华独自驾车赶往客户家,帮助那位老人办理了相关业务。(记者 钱立群 通讯员 于亚彤)

标签:老年人;金融诈骗;老年
责编:韩震霞 崔欣